朱继民:服务+品牌+创造=竞争力


时间:2012-01-11





“服务、品牌、创造代表着以制造业为核心的企业集团进行转型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共同趋势。‘首钢服务、首钢品牌、首钢创造’就是在这种综合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我们通过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建立中高端产品结构,高效生产低成本高端产品,从而达到发挥集团综合实力和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的目的。”对于首钢的品牌建设,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近年来,首钢通过实施搬迁调整,总体硬实力已经处于很高的水平,设备工装进入最先进行列。“可以说,‘首钢服务、首钢品牌、首钢创造’是首钢处于新的发展阶段所提出的必然要求。”朱继民强调,“有了这个基础,如何创新发展,依靠软实力和硬实力结合进行发展,摆在了首钢人面前。即使硬件再好,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软实力的跟进,硬实力也不能发挥威力,没有了用武之地,反而会拖累企业的发展。”


  朱继民表示,在创新驱动方面,首钢进一步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开拓创新,建立全员创新机制,使“首钢服务、首钢品牌、首钢创造”落到实处,在发展领域和技术进步上取得突破。当前各行业都面临着单一化不能支撑发展,仅仅依靠传统产品,生存空间将面临被挤压的危险。对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的首钢来说,必须在软硬实力结合上下工夫。但是软实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要有意识、有层次地培育企业的软实力。在利用内外部资源方面,必须努力提升企业整合利用自身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能力,这个能力决定着企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同时,还要优化产品结构和增强盈利能力,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最终实现人与企业、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提升企业价值。


  “‘首钢服务、首钢品牌、首钢创造’是首钢实施发展战略、选择发展方式、制定发展措施的内在要求。在制定发展战略时,首钢就针对目标市场的需求,在增强制造能力,满足市场的同时,更加注重建设服务能力,力争促进产品销量,扩大市场份额,进入行业前列。”朱继民进一步表示。


  朱继民介绍,首钢还把提升首钢整体能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动各方面管理体制的改革,增强创新能力,打造服务平台。2011年,首钢从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实现了高效管理,理顺了业务流程,建立了适应地方管理和多地布局的管理架构;建立起适应市场的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围绕重点产品的协同机制;研究分配体制的改革,发挥激励作用,使收入分配和每个人的具体指标和创新能力挂钩。


  “时代要求钢铁企业必须要更快更好地研究产品、生产产品,这已不仅是技术研发部门的职责,也是各生产企业的职责,要求各生产企业要努力转化、消化新技术,打造自己的创新能力,与技术研发平台结合起来,在功能上更完善更强大。”朱继民说,比如在打造硅钢、汽车板、宽厚板等具有重大方向性产品的过程中,首钢就利用自身力量和外部力量打造平台,协同创新,并努力成为创新的主体,使研发平台为我所用,同时,大力提升全员创新体制,研究最先进企业的做法,把全员创新纳入在线考核,激发了全员创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