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海帆:以品牌战略带动转型升级


时间:2012-01-10





  以品牌战略开拓市场,拓展企业的利润空间,不仅是企业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的现实需要,更是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马钢股份公司总经理钱海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近年来,马钢充分发挥研、产、销一体化优势,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2012年,马钢在这方面将有哪些作为?


  钱海帆:2011年,马钢将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和应用,并充分发挥品牌优势锁定目标市场,优化产品结构,明确优势产品、相对竞争产品、充分竞争产品的品种提升方向。汽车板以镀锌汽车板、汽车面板、高强度汽车板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向中高端乘用车供货;电工钢要加快开发中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高效电工钢、磁极钢等产品,扩大在压缩机行业的市场份额,努力进军电力等高端行业;管线钢以高等级油井管用钢和特殊规格管线钢为重点,主攻重点工程,开展差异化竞争;镀锌板、彩涂板以环保型和功能化产品为拓展方向,稳定提高在家电、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出口、重点工程等细分市场的占有率;普通热轧板要加速向热轧酸洗板、热轧高强钢、开拓工程机械、工程车辆用钢新领域;线材产品向高等级冷镦钢系列转变,提升附加值;螺纹钢以高强度、功能化为导向,发挥高效建筑用钢技术优势,着力放量;H型钢向铁道、海洋工程领域进军,优化结构;电炉钢重点瞄准车轮及环件、机械装备、制管等领域,开发合金结构钢、齿轮钢、高等级冷镦钢、弹簧钢、轴承钢等产品。


  记者:随着市场的千变万化,客户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您认为马钢如何创新服务方式、服务手段,实现共赢?


  钱海帆:客户是企业的上帝,我们应始终以客户为关注焦点,深入研究客户差异化需求,不断推进服务精细化建设,在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每一个环节做好精心安排。具体来说,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与交流,构建信息化服务平台,将产品销售、服务、生产信息统一到销售商务平台,使客户通过这一信息化系统,及时准确地了解产品生产、供货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共享。营销部门必须识别客户对产品和交付过程的特殊要求,将信息准确传递到计划、生产、技术、物流等部门,加快订单评审过程,建立相关约束机制和应急保证机制,确保产品质量和交货期。同时密切跟踪客户,建立客户产品使用档案,重点关注客户对马钢产品差异化需求,如规格型号、性能、表面质量、包装、加工精度、交运防护等。


  在此基础上,完善大客户经理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品种和区域设立客户经理和服务人员,定人、定点、不定时进行客户服务,从传统的产品销售服务转变为向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由供应商向服务商的转变,实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提高企业自身价值。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