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应提升品牌和文化附加值


作者:王城    时间:2012-01-06





中国茶产业在传承悠久的茶文化的同时如何能更快、更好地发展。在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中国茶产业要在提升品牌附加值、文化附加值方面下大工夫。

  《中外烟酒茶》杂志发行人邵长泉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杯茶至少承载着三个层面的文化。第一个层面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它是人类生存需要的茶,所以这一杯茶是物质的。第二个层面,茶是琴棋书画诗酒茶,它是文化的茶。第三个层面是茶禅一味,它是精神层面的茶,是人类生命需要的茶,是一种信仰的茶,它的层次是最高的,是消费者最愿意花钱去感受、去体验的。

  邵长泉说,“中国的茶70%处在第一个层面,也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阶段,它没有任何品牌附加值。30%左右的茶是有一定品牌的茶,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茶这个层面的茶。把茶从第一个层面提升到第二个层面,甚至到精神层面,可能会为中国茶产业创造出更多的品牌附加值和文化附加值。”

  茶产业的附加价值在哪儿?在品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一语中的。“目前,大家讲茶文化,讲茶悠久的历史文化,讲其中儒释道的文化,这些更多的带有产业共性的特性。而做品牌,则要注重品牌的文化个性。如果品牌的文化个性能得到目标消费者的认同,附加值就上去了。消费者认为喝这个品牌的茶,是一种品位,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所以品牌文化个性建设非常重要。

  中国社科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陆尧主任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将主要致力于“中国茶产业三提高发展战略”。一要提高产品附加值,以科技发展为支撑开发茶多酚、速冻茶饺、茶方便面等高附加值产品,要把茶从农产品形态,尽早地过渡到工业品、营养品、养生保健产品。二要提高茶消费量,中国13亿人口,年人均喝茶只有400多克。我们有责任和产茶区、茶叶消费地区、政府、企业、媒体一起努力,帮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茶、了解茶,用茶去养生,以茶去会友。三要提高茶产业各方面资源的整合能力,提高中国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王城)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