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工:打造"一带一路"品牌工程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9-21





  “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设计标准上如何与国际对接?如何化解项目工程款拖欠等风险因素?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一带一路”重点工程——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水电站目前已完成竣工移交。作为白俄罗斯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工程总承包商,中国电工在建设中克服多重困难,用心血和智慧交付给业主方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强沟通破解多重掣肘
 
  维捷布斯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0兆瓦,于2010年年底签订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近两亿美元,是中国电工在欧洲市场以EPC(设计、采购、施工)方式承建的最大的水电项目。该项目作为中白经济技术合作的重点工程,受到两国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中国电工曾参与三峡水电站工程等国内数十座大型水电站建设,并在全球20多个国家成功承建了多座水电站,水电项目可谓驾轻就熟。然而,维捷布斯克项目接手之初就遇到了重重困难,其中,设计方案成为首要难题。
 
  多年来,白俄罗斯对项目设计执行欧盟标准,较为严苛;同时,中方的设计方案,需由白俄罗斯本地设计院进行审查。由于两国技术人员在理念和思路上存在差异,导致初期设计方案反复修改,拖延了设计进度。
 
  为此,中国电工项目部决定组织白俄罗斯设计院审查人员前往中国,同中方设计人员进行面对面地沟通。同时,邀请对方参观中国电工在建及完工项目,了解彼此的设计思路,使双方缩小了认知差异,逐步达成一致,避免了设计方案的反复。项目部还定期召开设计审查视频会议,使白方专家逐步理解了中方的设计意图,审查效率大大提高。中国电工通过不断加强两国设计院间的沟通,加快了审图进度,最终设计方案得到了业主方的认可。
 
  工程开工后,新的困难又接踵而来。由于业主预付款推迟,致使项目一期导流施工被迫拖延。水电站冬季无法施工,只能等到春汛后进行,项目面临整体工期延误一年以上的重大风险。
 
  中国电工项目部审时度势,多次组织国内设计、施工专家进行研讨,最终决定将原设计的三期导截流方案调整为两期导截流方案,从而降低了项目延期的风险,工程得以按计划实施。
 
  经过项目部7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了工程设计、预付款延期等多重风险,成就了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按期移交的完美逆转。
 
  与当地同呼吸共发展
 
  中国电工首次进入白俄罗斯市场,项目部对当地法律法规和施工规范都十分陌生。他们聘用了大量白俄罗斯专业人员,加强管理队伍本地化建设,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项目初期,由于对白俄罗斯财务法规了解不足,项目部面临被税务部门征缴70多万美元所得税的风险。中国电工及时聘请经验丰富的当地会计人员,深入研究税法,与当地税务部门沟通协调,最终税务局退还了预缴税金,成功化解了一次财务风险。
 
  中国电工以“送人类光明温暖,还自然碧水蓝天”为己任,在为白俄罗斯建设现代化清洁能源的同时,主动承担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项目部关心白俄罗斯下一代人的成长,先后3次对本地学校进行了无偿捐赠,受到所在地人民的欢迎和赞誉。“中白两国传统友谊深厚,文化和教育领域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中国电工捐赠仪式上表示,中国电工在白开展合作项目以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充分体现了中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从2012年4月开工,到2016年12月四台机组全部并网投产,圆满实现了项目计划。中国电工不负两国人民厚望,本着专业、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克服困难,勇于担当,在项目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方面获得了各方的高度肯定。该项目投产以来,已为业主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预计每年发电量将超过1000万度,可有效地缓解当地电力紧张的状况。
 
  维捷布斯克水电站项目进一步树立了中国电工品牌形象,也标志着中国电工成功踏入了欧洲市场。(秦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隆力奇:布局

    隆力奇:布局"一带一路"树立百年品牌

    历经商海三十年,坚守到今天,隆力奇成为为数不多的本土日化知名品牌,以坚持不懈地创新,造就了一个行业的成功典范,演绎了一个企业的传奇,也成为中国经济赶超欧美的一个缩影。
    2017-05-22
  • 顺应“一带一路” 亿田打响“浙江制造”品牌

    作为行业首批荣获浙江制造且行业内获得最多“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企业,亿田无疑是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发展的骨干企业,不仅担负着“浙江制造”品牌影响力国内外厨电市场快速衍生。
    2017-06-20
  • “一带一路”红利助奥其斯品牌国际化

    中国2017年出口至“一带一路”的LED照明产品总规模将达到320 93亿美元,“一带一路”从中国采购的LED照明产品将超过中国LED照明产品总出口的55%以上,这给奥其斯这样具有重要地位的照明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2017-06-27
  • 中国品牌借“一带一路”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

    中国品牌借“一带一路”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

    从2000多年前汉朝的张骞首次开启“丝绸之路”,曾经的驼铃古道上留下了中国茶叶、丝绸和瓷器的美名。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品牌正逐步走出国门,谱写国际合作的新篇章。
    2017-09-2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