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诗漫潜心打造世界珍珠第一品牌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9-22





  “踏浪放歌气轩昂”,也许将成为欧诗漫集团50周年庆典的完美注脚。透过历史的眼眸梳理成长轨迹,被誉为“珍珠美肤世家”的欧诗漫似乎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在50年的发展与变革、诱惑与觉醒中成为了独一无二的自己。但仅凭这一点,就足以令其“回望来路,无愧内心”。
oushiman
资料图:欧诗漫珍珠文化
  历经巅峰征途,欧诗漫不断回归发展本源,以专注成就经典,用脚步丈量未来,敢于突破既有框架、探究珍珠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并朝着百亿规模、百年品牌的梦想,迈出异常坚定的步伐。而这亦足以令其“眺望远方,从容笃定”。
 
  站在5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欧诗漫依旧选择了用行动说话。9月21日,也就是欧诗漫50周年大庆的同一天,2017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暨申请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启动仪式在浙江德清举行,欧诗漫昂然向上的新篇章亦由此延展,一路磅礴。
 
  承载厚重历史 德清珍珠向世界绽放中国之美
 
  心无旁骛聚焦产业发展,不仅需要击水三千的浩气,还需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勇于打破传统的规范,以创新的思路寻找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并在飞速奔跑的过程中沉淀下许多厚重的东西——欧诗漫50年执著于珍珠产业发展本身所呈现的启迪意义可谓弥足珍贵。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诱惑,对珍珠研究的坚持和匠心,是支撑欧诗漫走到今天最大的力量。”回眸曾经的足迹,欧诗漫集团董事长沈志荣感慨道,没有对珍珠研究的坚持,就没有现在的欧诗漫。
 
  欧诗漫集团地处“人有德行,如水至清”的浙江德清。地理位置具有先天优势的德清珍珠养殖历史悠久,是世界人工珍珠养殖技术的发源地。
 
  1967年,年仅19岁的沈志荣仅凭一把镊子、两根铜丝、三张图纸,在继承叶金扬传统珍珠养殖技术的基础上,开始了现代人工淡水珍珠养殖技术研究。在继承叶金扬附壳珍珠养殖技术的基础上,人称“珍珠大王”的沈志荣先后攻克了“提高珍珠质量技术”、“三角帆蚌(珍珠蚌)人工繁殖技术”、“三角帆蚌病毒性蚌瘟病防治技术”等珍珠规模化养殖核心技术,为中国现代珍珠的产业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欧诗漫主要经营化妆品、保健品和珠宝首饰系列产品,拥有“欧诗漫”、“百花萃”和“樱尚”三大品牌,被誉为“珍珠美肤世家”,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专利示范企业、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国家首批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全国轻工成长能力百强企业、化妆品十强企业、浙江省“三名”企业,以欧诗漫为代表的“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德清珍珠系统)是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可以说,欧诗漫已经成为德清的一个金字招牌。在欧诗漫的引领下,德清珍珠文化在国内独树一帜。在“珍珠之源”研究的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发掘和利用德清珍珠文化系统,德清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申遗小组,并邀请了业界专家学者对“德清:珍珠之源”这一研究课题召开了论坛。
 
  2015年8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李文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委员会秘书长闵庆文一行对浙江欧诗漫集团进行了考察,并听取了德清珍珠文化申遗小组对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的情况汇报。李文华院士认为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符合该项目申报的条件,鼓励德清珍珠文化系统积极申报,并在申报成功后,进一步申请联合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德清是世界人工珍珠养殖技术的发源地。2017年,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德清珍珠系统)被成功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浙江省今年入选的惟一一项。
 
  毫无疑问,此次2017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保护暨申请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启动仪式的召开,对于德清珍珠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具有深远的意义。而在这个过程中,欧诗漫享有“定鼎之功”。
 
  创新洞见未来 欧诗漫铺就产业健康发展格局
 
  见微知著的务实精神、义利并举的商业思想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实力,让欧诗漫在中国社会大变革的浪潮中始终游刃有余。在探寻欧诗漫的成功基因时,创新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欧诗漫提出“由百年匠心向着百年创新”重要转变的方向,意在传承“匠心为本”的企业文化原本基础上,赋予欧诗漫珍珠护肤更具活力与冲劲的未来。欧诗漫对于创新的坚持由此可见一斑。
 
  追溯历史,欧诗漫起步伊始,公司创始人沈志荣的三项突破性技术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1983年,在沈志荣的带领下,德清珍珠研究所正式创立,成为国内第一家珍珠综合科研机构。
 
  近年来,欧诗漫在研发上大量投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投巨资建设的珍珠研究院面积为8000平方米(首期5000平方米),总投入8500万元,主要由珍珠养殖技术研究中心、珍珠基础研究中心、珍珠美肤研究中心、珍珠功能性食品研究中心、珍珠废弃物综合利用研究中心、珍珠首饰研究中心等组成。研究院拥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并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比利时皇家医学院和日本美妍创新株式会社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综合研发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欧诗漫拥有行业内的三大核心科技。一是全新亚微米粉体技术,该技术是在公司纳米级珍珠粉制备技术的基础上,运用更加高效的设备和先进的工艺,将珍珠细化到亚微米级,相当于人体毛孔的1/60左右,进一步促进了珍珠蛋白、氨基酸、多肽、微量元素及其他活性物质的释放,生物利用率显著提高。据悉,该技术已获5项国家专利授权,树立了行业技术标杆。
 
  二是亚微米粉体技术珍珠多肽提纯技术。其创造性地运用亚微米粉体技术、膜分离技术和超临界萃取技术提取出以珍珠蛋白为主的活性组分,再利用高能机械力的作用诱发打破珍珠蛋白分子结构,最后应用国际先进的定向酶切技术,制备出高活性珍珠原生多肽(珍珠复合美白因子、珍珠复合保湿因子、珍珠复合修复因子、珍珠复合抗衰因子)。
 
  三是珍珠与护肤品复配技术。该技术基于细胞水平的功效验证,将珍珠与其他护肤成分精确配比,使其功效相辅相成,在护肤品中发挥1+1>2的美肤功效。
 
  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欧诗漫如今已经获得有效专利90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主导或参与起草《化妆品用珍珠提取物》、《护肤乳液》、《洗面奶、洗面膏》等国家标准9项,《珍珠润肤膏霜》、《珍珠粉》等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项。
 
  2017年8月,继欧诗漫珍珠研究院被认定为首批浙江省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之后,欧诗漫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通过审批,这意味着欧诗漫在珍珠科研领域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良表示,未来,欧诗漫将以珍珠产业园为基础,依托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及院士专家工作站,持续推动我国珍珠产业的发展,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加大高层次人才以及其他院士的引入力度,努力为我国化妆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品牌剑指高端 国际名企的百亿梦想志远功深
 
  宏图千钧重,惟知难而进。可以说,欧诗漫品牌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民族品牌韧性成长的成功缩影。
 
  2017年9月21日盛大启幕的欧诗漫50周年庆典,其主题被确定为“为美而生,匠心五十年”。质朴无华的一句话,蕴含了欧诗漫不忘初心、不断提升品牌价值的坚定承诺。
 
  最初,欧诗漫关于“美如珍珠”的品牌理念,在中国具有独一无二的天然发展优势。“带给广大女性珍珠般的美丽,是欧诗漫品牌创立之初的理念指引。而如何传达‘美如珍珠’的理念,这是欧诗漫品牌从诞生到现在一直在思考并进行的事情。”诚如沈伟良所言,欧诗漫在珍珠研究的起始,就发现了“美如珍珠”这一理念蕴含的巨大能量,但如何让这一能量重新在现代社会迸发出来,欧诗漫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研究,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演绎与传达。
 
  随着品牌的不断发展,欧诗漫意识到,珍珠文化在中国已经历经了数千年的演绎,在经过了中国审美与文化断层之后,珍珠文化以及珍珠护肤理念演进被中断。为了强化欧诗漫与珍珠美肤的关联,欧诗漫重新调整了品牌理念的演进节奏,在实现真正的“美如珍珠”之前,欧诗漫决定先在消费者心中建立起“珍珠美肤世家”的权威品牌形象,然后再提升精神层面的价值,即再去强调“美如珍珠”的精神内涵。
 
  据了解,欧诗漫品牌将现阶段划分为消费者心智定位阶段,并且强调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进行心智定位。欧诗漫品牌希望通过3年时间,完成“欧诗漫=珍珠美肤世家”的消费者心智覆盖。2017年,既是欧诗漫品牌开始心智定位的第1年,也是欧诗漫品牌的50周年,这一年,欧诗漫要做的不仅仅是心智定位,更是要确立品牌百年梦想实现的指南针。
 
  沈伟良表示,进行品牌心智定位,首先就是要着手进行品牌符号的打造。在互联网时代,品牌符号化是形成品牌概念的基础,欧诗漫目前正着手进行的品牌标签打造,就是意在通过珍珠概念+产品符号的方式,保持步伐从容的同时寻找突破,继而走向百年。
 
  其实,早在50周年到来之前,欧诗漫品牌就已开始进行符号化尝试。
 
  在产品概念上,拟人化产品概念直击年轻消费者。一直以来,欧诗漫品牌以珍珠为品牌标志性元素,强调欧诗漫珍珠白“净、透、润、白,真实的白”。为了让真实的白能够更加贴近现代年轻消费者用语习惯以及消费心理,欧诗漫让珍珠美白化身为“美白小精灵”。
 
  在品牌建设上,欧诗漫也不断强化个性意识。2013年6月起,欧诗漫珍珠生物产业园正式开建,项目用地300亩,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总投资12.6亿元。在欧诗漫50周年庆典上,随着欧诗漫酝酿多年的产业园的全面运作,世界最大的珍珠博物院和欧诗漫筹划多时的工业旅游项目也随之正式亮相。
 
  据了解,欧诗漫中国珍珠博物院、珍珠研究院以及GMP智慧车间和现代物流中心,将按照国家4A级旅游景点要求和智慧工业园区标准,打造出一条集珍珠养殖、文化体验、工业观光、休闲购物等内容于一体,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精品珍珠文化旅游景点,预计年接待参观人次为50万人次,传播覆盖达1000万人次。
 
  其中,欧诗漫中国珍珠博物院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将成为全国首家以展示、宣传欧诗漫珍珠文化,推广中国德清珍珠之源为核心,集展览与研究,宣传与娱乐,公共教育与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世界最大的珍珠博物院。欧诗漫期望通过对欧诗漫珍珠研究的展示,建构一个独属于欧诗漫也独属于中国的珍珠文化记忆以及品牌文化标签。
 
  五十年历程,欧诗漫用匠心和初心重新定义了民族品牌的崛起。沈伟良表示,欧诗漫将用百年创新重新定义中国品牌精神。欧诗漫不仅要成为国货新标杆和中国品牌的领跑者,还要带动中国珍珠行业的快速崛起,让珍珠美肤在中国乃至世界保持独一无二的秉性。
 
  为此,早在2012年,欧诗漫就提出了“2020年零售额破100亿元,成为国内一线品牌;2030年成为世界珍珠第一品牌,成为国际一流的健康美丽企业”的战略目标。根据相关数据,2015年,欧诗漫品牌以“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为战略方向全面升级改革;2016年,欧诗漫全年销售额近60亿元;预计2017年,欧诗漫将实现20%左右增长,销售额冲刺70亿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2016-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出炉,欧诗漫被认定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这是继欧诗漫集团董事长沈志荣被评选为2012年度十大“文化新浙商”及欧诗漫集团2014年获得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后,欧诗漫在文化方面获得的又一项荣誉,将为其打造百年品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沈伟良坦言,围绕“以珍珠为核心,成为全球一流的健康美丽产业企业”的愿景,欧诗漫人将在“说实话、办实事”的企业精神指引下,继续一如既往,矢志珍珠,传承匠心,在“美丽中国”的大道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技术创新、产品提升、品牌打造、市场拓展和一二三产融合等举措,保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让欧诗漫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绽放华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 金六福酒产品创新与品牌文化双轮驱动

    多年的市场耕耘和品牌积淀,让金六福酒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一度斩获“工信部中国品牌力指数白酒榜桂冠”“中国白酒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华婚宴用酒首选品牌”等荣誉称号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