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出海记 奇瑞开启全球化新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过去五年来,我国汽车业在日益发展壮大。以奇瑞、吉利、长安等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品牌全面崛起,迈上打造“全球一流品牌”的征程,为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带来不容小觑的中国力量。
qirui
资料图:奇瑞新能源车(图片来源:互联网)
  ■ 产品惊艳世界
 
  今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奇瑞EXEEDTX的亮相引起了当地媒体的热烈反响,连一向苛刻的欧洲权威媒体和观众也发出了惊叹声。他们发现,中国汽车品牌产品的外观造型、动力、平台等水平已经得到显著提升,具备了挑战国际大品牌的实力。
 
  目前,奇瑞建立了与国际一流接轨的“V字形”产品正向开发流程,掌握了平台化开发的核心竞争力,按照全球标准开发和生产高品质产品。
 
  在发动机技术方面,奇瑞建立了完整的动力技术开发体系。主要产品的主要技术性能超越了一些国际大品牌的同级别发动机。
 
  在国际标准的研发和生产制造体系方面。目前,奇瑞战略2.0系列产品的千车故障数(IPTV)已降到25,不仅低于自主品牌产品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主流合资品牌的水平。此外,奇瑞战略2.0全系产品均达到了C-NCAP五星碰撞安全标准。
 
  同时,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步推进。奇瑞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新能源技术项目组,技术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电动四驱汽车,拥有国际领先的超级轻量化车身技术。
 
  在智能互联方面,奇瑞是国内首家拥有智能底层控制技术的车企,目前,正在构建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移动出行新生态。
 
  ■ 深耕海外市场
 
  截止到现在,奇瑞产品已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个生产基地、5个海外子公司和1500余家经销和服务网点,以及超过130万人的海外消费群体,海外市场销量连续14年位居中国乘用车企业第一位。另外,奇瑞汽车在海外市场已从单纯的产品输出升级为包含产品、技术和品牌在内的多元化输出。
 
  进入国际化2.0阶段的奇瑞,并不只是“走出去”卖产品,而是通过“走进去”深耕当地市场。每进入一个海外市场前,奇瑞都会深入研究当地的产业政策、市场情况、竞争对手和当地消费者的行为习惯等,并进行相应的产品适应性开发,因地制宜制定属地化运营策略。
 
  除此之外,奇瑞还从市场情况、消费者爱好、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多维度深入研究,创新营销方式和品牌建设模式。通过展厅形象店升级、服务培训、技能比武等方式,持续完善服务体系;主动推进数字化营销和体验式营销,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品牌建设活动。
 
  一系列丰富的体育和文化营销活动,拉近了奇瑞品牌与海外消费者的距离,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在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主办的2015年和2016年度“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一带一路”和中东欧)调研中,奇瑞位列装备制造业第一,成为惟一入选的汽车制造企业。
 
  ■ 打造国际化团队
 
  品牌国际化,其前提是人才国际化,打造国际一流的品牌,必然要依托国际一流的人才团队。
 
  目前,奇瑞已拥有海外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人员300多人,中组部“千人计划”16人。从2012年开始,奇瑞成立了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从全球招募了一批顶尖人才,建成以奇瑞上海技术中心(CTCS)为引擎,以芜湖汽车工程研究和研发总院为核心,融合观致、奇瑞捷豹路虎研发人才和流程的协同研发的全球“大研发”格局,汇集了来自宝马、通用、福特等国际汽车公司的顶尖人才,实现了先进技术、流程、人才资源的流动互融。
 
  同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以及奇瑞全球生产和市场布局的推进,奇瑞已着手打造自己的全球产业链体系。近年来,奇瑞在全产业链上与相关领域优秀的跨国公司展开合作。截至目前,已与近20家世界500强企业展开了合资合作。内容涉及发动机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汽车电子、内外饰、汽车照明等诸多领域。另外,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方面,奇瑞已建立了完善的全球供应商管理系统,选择全球最合适的供应商纳入管理系统,并建立了与供应商快速联动的机制,构建了奇瑞完整的全球化采购体系。
 
  按照奇瑞的国际化“三步走”战略,未来的3.0阶段,奇瑞将深化全球市场布局,进入真正核心的海外发达市场,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球化公司。(记者 施芸芸)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奇瑞品牌成中国工业在海外的一张移动“名片”

    纵观本届车展奇瑞展台,奇瑞通过展现搭载全新动力的2 0新一代产品、平台技术、核心动总、新能源技术、智能科技等,全面体现了奇瑞汽车在技术、品质、品牌、国际化等方面20年的沉淀与积累。
    2017-05-22
  • 工商总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2017-03-21
  • 华泰汽车立志成为主流自主品牌

    计划至2020年,华泰汽车成为国内主流的自主汽车品牌及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实现50万辆的销售目标,为全面实现低碳生活,智能出行,践行中国制造强国梦的愿景而努力。
    2017-03-21
  • 雷士联手京东打造泛家居品牌“东东”

    “设享WE来”雷士照明&京东战略合作暨“东东”品牌上市发布会日前在广州CATWALK玻璃房举行。“东东”是雷士集团与京东战略合作,推出的专属于年轻人的泛家居品牌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