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华彩电宣告停产 闽彩电品牌全军覆没


时间:2014-03-20





  16日记者采访获悉,我省品牌价值曾超百亿元的厦华彩电已宣告停产,这意味着,我省所有曾经辉煌一时的彩电品牌都已“覆没”。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省福日、厦华两大彩电品牌从全国第一到最终没落有着极其相似之处,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在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时都没有以加强技术研发来应对,而是舍近求远,把“鸡蛋”放在海外市场,这种做法无论是对其他企业,还是对其他行业,多少都有些警示意义。

  厦华电子相关人士16日告诉记者,年前该企业就已经停止接新订单,到现在已基本停产。记者了解到,根据厦华资产重组的一揽子方案,该公司要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资产、负债、人员的清理工作。根据其之前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厦华今后不再生产电视,或将转型生产医疗设备,至于是否继续使用厦华这个品牌,目前尚无定论。

  16日记者也走访了福州各大家电卖场及相关销售店,但均未见到厦华彩电的身影。福州苏宁和国美等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早在四五年前该品牌彩电就陆续撤出大卖场了,仅剩下一些小店有销售,但近一两年,厦华这一品牌基本退出了福州的家电市场。“前几年厦华电子进行了转型,将目标市场放在了国外,所以国内市场也就慢慢萎缩。”厦华电子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85年的厦华曾是福建最大的电子企业,是我国第一台等离子电视的制造者,也是国内第一家率先从CRT电视转型为平板电视的企业,还曾是国内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之一,一度将如今活跃的国内彩电品牌TCL、创维、长虹、海尔、海信、康佳等远远甩在身后。据评估,厦华的品牌价值一度高达112.55亿元。

  不过,厦华的危机在上世纪末就已出现,当时厦华除了彩电,还大步迈进了手机、计算机、显示器、传真机、微波通信设备等多个产业领域,拥有22家合资企业和5个配套厂,还提出把手机、计算机两大业务列为和彩电生产并重的支柱产业。但在不擅长的领域总是容易出错,厦华开始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连续巨亏也让其戴上了“ST”的帽子。

  本世纪初,厦华重新定位,剥离相关业务。2004年,台资企业中华映管入主厦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宣称将把厦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平板电视生产基地。但国内彩电市场大打价格战,厦华又调整市场,将目标市场定在了海外,据称随后其90%的市场都在海外。“近几年海外经济低迷,这让中国不少出口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业内人士说。厦华电子2013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厦华负债近7亿元。

  厦华的发展路径让不少业界人士想起了有着类似经历的福日彩电。创建于1981年的福建福日电视机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行业中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国内首批彩电生产厂家之一。1995年前后,福日彩电产销量突破百万台,跻身国内彩电业五强之列,创造出中国彩电技术开发18项全国第一。不过随着彩电市场竞争的加剧,1998年以后,福日电视将战略发展重点转向海外市场。2002年前后,不断失利的福日试图重打国内市场,但显然已难再重塑辉煌,目前已转到光电、绿能环保、智慧家电通讯等产业上。

  福州家电卖场及在榕的一些彩电品牌相关负责人分析说,无论是福日还是厦华,它们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时依靠的都是技术,但可惜的是,面对市场竞争,它们都选择了回避,不是在技术上继续寻求突破,而是转向了靠低利润批量销售的海外市场,结果一旦海外经济不景气,市场份额就大幅萎缩,这时回过头来想再继续攻打国内市场却为时已晚,在技术等各方面都已远落后于人,因此企业生存就遭遇严峻考验。

  “其实现在国内很多行业都是这样,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光伏行业,都不在技术上下功夫,而是一窝蜂放弃国内最大的市场,低价抢国外市场,结果近年连遭国外发起的反倾销风波,行业大受挫折,这种现象应该引起重视。”业内人士说。

来源:福州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