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依靠标准化成就品牌农业


时间:2014-02-10





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注于红枣种植、研发、加工、储藏、专卖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内产品多、档次高、规模大、技术先进、销售网络覆盖最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红枣加工企业。公司始终将标准化贯彻于全产业链,成功复制了新疆若羌、阿克苏和河北沧州3个全资加工子公司和2000多家遍布全国的专卖店,借助“好想你”和“枣博士”两个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优势,打造了红枣行业领先品牌,开创了中国农业营销商业模式,并于2011年成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中国红枣行业领先股。2012年,好想你公司获得河南省省长质量奖。

标准化种植——保质保量保安全

2000年以来,该公司采取先租赁土地、再聘用农民的方式,通过制定标准,科学管理,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带动了枣农管枣种枣积极性。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建设了5000公顷的国家精品大枣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相继收集和制定了483个标准,建立了红枣种植标准体系(其中国家标准296个、行业标准142个、地方标准16个、企业标准29个),实现了从育苗、栽培、田间管理到投入品监管和采收的标准化管理,通过“公司+基地+标准+农户”的模式,将这一成功经验进行孵化扩大,用标准让农民管理简单化,用标准提高了大枣经济价值,也是用标准促进了农民经济和知识技术双增收。既保证了公司原料的质和量,又保护了枣乡新郑的60万棵古枣树、增加了农民收入。在标准化示范的带动下,公司在新郑本地5000农户发展红枣标准化种植面积6000公顷,年产红枣4.5万吨,示范区核心区农户2013年人均收入达12800元,其中大枣占11200元,贡献率达87.5%。值得一提是,公司将成熟的标准化种植模式复制到新疆、内蒙古等地,促动河南10万大军西移种枣,带动5省8市近千万枣农致富,掌握技术的枣乡农民实现了由输出技术到输出标准的转变,年收入10万、20万元的不在少数。尤其在新疆阿克苏、若羌等地,驰名海内的新郑灰枣已在当地生根发芽,成为促进枣农增收致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据了解,2000年,若羌种植红枣不足100公顷,年产红枣300吨,农民年人均收入500元。在标准化种植模式的影响和促动下,若羌依据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条件,实施红枣产业发展战略,2011年种植红枣面积已达13000公顷,年产红枣4.67万吨,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新疆阿克苏地区红枣种植面积也从1999年的350公顷扩展到2012年的15万公顷,枣农亩均收益达到近8000元。

标准化加工——保品保质保健康

标准化成就了品牌农业。枣片车间是好想你公司第一个推行标准化生产的车间,这个车间标准化实施分三个方面,第一是硬件建设的标准化。引入药品生产的GMP标准,预留参观通道,实现了生产现场为第一营销现场,成为国家级观光农业示范点。第二是全工艺的标准化。共制定了16个技术标准,从原料选材、清洗、浓缩、摊片、烘干、切片、杀菌,到内包、外包、整形等全工艺链导入标准作业,确保产品加工过程安全卫生。第三就是人的标准化。根据工艺流程,按照“6S”、ISO9001和HACCP等体系要求制定员工的工作标准,规范员工行为,规范过程管理,树立“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理念,确保人的因素在加工过程中实现可控,特别是将5项外观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转化成企业标准,成就了好想你品牌,也是靠枣片这个产品,使得好想你成为行业领导品牌。

标准化成就了现代农业。公司倡导标准,先知先行,即食红枣车间就是把成熟的工艺,通过公司的研发、专利、经验率先实现红枣加工全自动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特别是2011年,公司主导起草了《免洗红枣》国家标准,一举奠定了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掌握了行业竞争的话语权,抢占了行业制高点,成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对红枣行业向即食化、休闲化转型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如自动化去核机每小时去核达到100公斤,去核精华率达到97%,远远高于原来人工的92%,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10倍。还有就是自动烘干线,该工艺直接节约热能达到几个压力,换算成煤就是节约6公斤。车间单位产值能耗比示范前降低了25%,仅此一项,就增加效益100多万元。可以说,标准化促进了转型、 实现了节能、提升了效能、提高了效益。企业总体效益比示范区增加5亿元,产值接近翻番。

标准化服务——利企利民利农村

标准化成就了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公司成立了中华枣文化博物馆,建立了130公顷的大枣科技园和大枣风情园,连续举办了多届新郑红枣文化节,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开展了枣乡风情游,带动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每年吸引数万市民前来观光、采摘、旅游。同时带动了当地的农家乐、特色餐饮等,显著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带动了农村新兴产业的发展。公司按照“定人定市定模式”的标准化要求,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设立了2000多家专卖店。专卖店的快速、成功开设得益于起初标准的制定,好想你公司在专卖店方面共制定了选址、店面标识、店面陈列、销售术语、服务规范等10个方面300多个标准,形成了定人定市的销售服务模式。可以说从每一个消费者进入全国任何一个店面看到的、听到的、买到的都是一个标准,让好想你的产品、形象和文化标准地传递给广大消费者。也正是基于此,好想你实现了由单一的大枣加工到集大枣种植、红枣加工、产品专卖、枣文化传承和生态旅游的转化,创立了农业企业唯一的商业模式,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和浙江大学作为案例传播,也正是此模式与起草国家标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双核心,助推了公司上市成功,达到了利企利民利农村的良好局面。

标准的“好想你”,“好想你”的标准。得益于标准化红利的好想你,正在开创木本粮这一大产业,旨在通过标准引领、管理规范、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融合,将红枣、核桃、板栗等树上果实以粮食形态走进千家万户,走上百姓餐桌。

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食品安全保障。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好想你将借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东风,秉持“生态、环保、营养、健康、富民、强国”的产业理念,不断完善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努力做好良心工程、道德产业这篇大文章,为建设美丽中国、幸福中国做出更大贡献!(石聚领)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