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新机低价现身 品牌小众化恐难成市场新宠


时间:2013-11-25





  谷歌旗下子公司摩托罗拉日前正式发布了面向全球市场的新款智能手机Moto G。这款瞄准中低端市场的智能手机定价179美元折合人民币1090元,但其配置与国内市场上同等价位的其他智能机相比并没亮点。

  被谷歌125亿美元收购之后,摩托罗拉移动在接近两年的时间内并未推出任何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新品。此次发布的新机Moto G以低价的姿态出现,显然谷歌并不打算靠它拯救一蹶不振的摩托罗拉。

  Moto G低价面世,锁定新兴市场

  曾经响彻全球的“hello moto”的铃声如今在大街小巷已经很难听到了。在智能机时代,苹果、三星迅速崛起,成为霸主;华为、中兴等国内手机厂商紧跟潮流在市场上也有一定作为。诺基亚、摩托罗拉和黑莓等老牌手机厂商曾经叱咤风云,几乎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如今,随着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相继被收购,黑莓公司的一亏再亏,键盘时代的手机已然画上句点。各公司零零星星的发布一些新品,只是证明它们还存在着,它们辉煌过。

  Moto G从配置看是一款典型的中端产品,4.5英寸720p显示屏、四核高通骁龙400处理器、1GB的RAM、前摄像头130万像素、后摄像头500万像素,而其公布的无合约售价也只有179美元。单从定价就可以看出,MotoG是一款主要面对全球新兴市场的手机产品,在发布的当天已经开始在巴西和欧洲部分地区上市销售,预计未来数周会在南美大部分国家销售。

  Moto G与摩托罗拉发布的前一款手机Moto X相比配置稍逊,屏幕变得更小,显示屏材质也相对低廉。此外,Moto G不支持实时语音识别功能、LTE网络以及能及时显示时间和其他功能的Active Display功能。但是其售价更有竞争力,而且Moto G搭载的是Android 4.3操作系统,公司还承诺Moto G搭载的安卓4.3系统将最快将于2014年初可升级至最新的安卓4.4系统。摩托罗拉CEO自信地认为,Moto G能改变低端智能手机市场。

  摩托罗拉已成“旧时王谢堂前燕”

  被谷歌收入囊中后,摩托罗拉的命运可谓沉浮不定,给人一种已成旧时王谢堂前燕的凄凉感。好不容易在不久前发布了收购后的首款手机Moto X,日前却又传出该产品因价格过高、定制化难得要领而销量惨淡。此番摩托罗拉移动调整策略,想要借由低价新品切入新兴市场,或许跟Moto X销量不佳有关。

  据市场统计机构的相关数据显示,Moto X第三季度销量仅有50万台。这个数字和其他一些大手机厂商相比真是不够看,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MotoX只在北美市场销售。而Moto的中低端产品在北美并没有优势,无论是价格还是配置。第二,MotoX并太多亮点,且定价过高。其299美元的合约价格堪比iPhone 5等顶级手机。第三,谷歌化新Logo和新广告中均正式出现“a Google company“字样、定制化、本土化并没有给MotoX的销量加分。其中,颇吸引眼球的定制化外壳也仅限AT&T等少量运营商的合约机,更多的只是噱头。

  Moto G的销量能否有所改观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是至少在策略上已经有所变化。首先,在产品定位上Moto G走的是中低端线路。179美元的定价加上过得去的配置,较高的性价比有一定的卖点。此前Moto X的失败已经说明,现阶段的摩托罗拉倘若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品出现,想进中高端市场难度很大。其次,Moto G的市场将更加广阔。Moto X仅限北美地区销售,而在对中低端产品需求更高地南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并没有作为。但是,Moto G在发售当天已经在巴西同步首发,未来数周也将亮相北美其他国家。从以上两点可以看出,Moto G的销量或不会很差,至少不会比Moto X差。

  转型“行路难”

  但主攻新兴市场中低端的Moto G真能救摩托罗拉移动于危难之间吗?纵观整个智能手机市场,高端市场几乎被苹果、三星等几家大厂商所垄断;中低端市场鱼龙混杂,拼硬件、价格战让各厂商几乎无利可图。而寄人篱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已然丢失了之前手机巨头的霸气,想靠一两款竞争力并不突出的中低端产品打翻身仗,难度显然很大。

  国际大牌厂商纷纷向中低端市场渗透。目前三星中低端产品线在新兴市场持续高速渗透。第三季度,三星以35.2%的出货量远远超过了排名第二的苹果13.4%,稳居头把交椅。据业内人士透露,廉价的低端产品才是三星销售数据中的大头,占到三星整个手机销量的50%以上甚至更多。而苹果公司在前不久发布iPhone5s的同时也发布了其廉价版的iPhone 5C。而在未来,一向以高贵自居的苹果是否会慢慢低头,向中低端市场进攻呢?

  很多定位中低端的手机厂商已在市场站稳脚跟,品牌深入人心。从国内几家厂商看,华为、中兴等在中低端市场大有作为,在十大手机厂商的排名中稳中有升。小米手机则以其独特的营销渠道迅速成长,并已经逐步蔓延海外。

  观其自身,摩托罗拉手机从外形到硬件均无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创新力匮乏是其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这严重影响了摩托罗拉移动的品牌形象。而品牌软肋是目前乃至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摩托罗拉移动成长的一块巨大绊脚石,摩托罗拉重振旗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