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应流:制造业应提高竞争力向中高端迈进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时间:2017-03-2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实体经济定位于我国‘发展的根基’,强调支持、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将‘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机电集团董事长杜应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显得十分兴奋。他表示,制造业作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的重要作用将越来越显现,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则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


  杜应流介绍说,应流集团在重大装备基础零部件领域,已经具有国内领先地位和重要国际影响力。为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在瞄准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大领域、核能和航空两大行业,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围绕重大装备需求,紧抓军民融合机遇,形成材料、零部件到整机的高端产业链。


  “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人才、装备的投入和支撑。”杜应流认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企业自身必须眼光放远、舍得投入。应流集团在主要依靠自身积累的同时,注重通过技术合作实现“嫁接创新”,应流的“朋友圈”不乏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欧洲铸造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国字号”和世界级水平的研究机构,与GE、罗罗、艾默生等全球高端装备制造行业领导企业长期战略合作也拉动了企业自主创新。通过外引内培,形成了以领军人才、技术骨干为核心、多层次人才组成的创新团队,包括具有跨国公司技术研发经验的国内外资深专家和具备卓越技能、掌握技术诀窍并熟知标准要求的大批专业技术工人。集团在工厂技术改造、新项目资产投入上,特别注重生产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了3D打印、蓝光扫描这些新技术,智能化的机器人制壳线、主泵泵壳机器人打磨等,还有世界最高性能的热等静压设备,各类生产装备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杜应流说,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搭建创新平台,是推进创新驱动的重要手段。集团建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位于美国、德国、英国、荷兰的分支机构,在与国际市场对接,为全球客户服务的同时,也成为前沿技术和人才信息交流沟通平台。为克服区位上的劣势,集团决定在安徽霍山建立一流专家、一流装备、一流环境的世界水平研发中心,营造小环境、搭建大平台,成为高技术研发和高品质生活结合的“小特区”。目前已与3所国内外一流名校达成合作意向,并在全球寻找专业带头人。他表示,愿与国内外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一道,激发创新灵感、整合创新资源,携手共襄转型升级盛举。(本报记者张晓梅/吴明 张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杜应流:用创新驱动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产能”依旧是2017年全国两会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扎实有效去产能。而且将更加注重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严格执行,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2017-05-10
  • 中车集团刘化龙:振兴中国高端制造的核心是品质

    中国中车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高铁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的体会是振兴高端制造,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最核心的两个字是品质。
    2017-05-31
  • 刘卫东:科技创新是自主核心竞争力

    十年前对于中国汽车而言,更多的还停留在学习阶段,但近年中国的汽车企业已经可以慢慢融入到与跨国公司的竞争格局中,而要想立足于全球化的竞争,核心技术一定是关键。
    2017-07-1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