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访正典燕窝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承哲


时间:2017-02-09





  随着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人们健康认知水平的提高,养生保健食品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滋补养生品之首的燕窝产业近几年增长尤为迅速。但说到燕窝,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燕窝行业的领军人物--正典燕窝创始人兼董事长、注册认证燕窝诚信联盟理事长谭承哲先生。


(正典燕窝董事长谭承哲)


  初次见谭董,感觉他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深色西装、衬衫、领带,一丝不苟。就像他做企业一样,"我不喜欢搞花里胡哨的东西,做实业来的踏实、实在。"


  经过多年努力,谭承哲带领的正典燕窝已经发展为马来西亚燕窝第一品牌,是集采燕、燕窝加工、科研、储存、进出口贸易、品牌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跨国燕窝企业,同时还是同仁堂、金象大药房等品牌指定供应商。可以说在国内燕窝市场已经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但能有今天的成就也绝非容易。


  “临危受命”,与燕窝结下不解之缘


  2011年,对燕窝行业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相信略懂燕窝的人都知道,这一年我国全面禁止了海外燕窝产品的进口。中国不产燕窝,却是最大的燕窝消费国,而作为燕窝的主产地之一,马来西亚燕农因此损失惨重。


  "因为长期从事对马来西亚出口食品贸易,我和马来西亚政府有业务联系。一些马来西亚的官员找到我就跟我说,希望我能担当和中国政府燕窝复关的沟通工作,重启燕窝的流通。"


  "民以食为天",谭承哲深深地感受到马来西亚政府的忧虑,于是他答应了这个委托。在双方谈判中他才发现,燕窝产业水平整体非常落后,多数还是作坊式加工,无产品标准、无加工标准,难以达到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敏锐的商业直觉告诉他,要做这个行业的拓荒者。


  谭承哲随即和马来西亚几个友人一起,共同成立了马来西亚正典燕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十万级GMP燕窝加工中心,从厂房到地面、设备、人员和培训、卫生、空气和水的纯化均有严格的要求,形成了从毛燕检测、浸泡灭菌、研磨、修盏、分级、挑毛、风干定型、检验包装等完备的加工体系,成为燕窝产业标准化生产的开端,也高度整合了零散的燕窝加工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关于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指出马来西亚燕窝产品符合检验检疫要求,即日起获准进口!正典燕窝也成为复关后的第一批合法进口燕窝企业,立刻引起了行业轰动。也成为接下来许多合作的契机。同仁堂迅速找上门来,率先与正典燕窝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两年多来一直为其马来西亚燕窝的独家供应商。


  专注品质,树立行业标杆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燕窝产品,正典燕窝特别聘请台湾生物医学博士何志伟先生,作为研发生产负责人。何博士带领团队,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研发出一种多阶段低温灭菌即食燕窝生产技术并获得专利,以及真空冻干生产即炖燕窝技术,对燕窝行业发展做出突破性贡献。


  正典燕窝还率先执行燕窝全项理化微生物检测:唾液酸、食品微生物指标、亚硝酸盐等各个项目批批必须全部达标,燕窝酸含量均高于8%。


  挑毛去杂是一个费时费力的工序,但除了耐心的手工挑选外别无他法。"消费者手上的每一盏燕窝,都是马来西亚500多名挑毛工人一点一点挑出来的。"谭承哲先生表示。致辞,笔者才开始理解正典燕窝品牌更深层次的含义,就是企业一直宣扬的价值观:“正心诚意,传承经典。”


  谭承哲说:"这些年承担了巨大的经营压力,也没做一盏非法燕窝,但现在局面越来越好。"正典燕窝已经与许多知名品牌形成稳定合作关系,出口总量连续3年位居马来西亚输华燕窝总量第一。并凭借专注的态度和卓越的实力,2016年,正典燕窝当正式选为国际注册认证燕窝诚信联盟理事长单位。注册认证燕窝诚信联盟是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CAIQ)和获得我国注册的14家马来西亚燕窝加工企业、6家印尼燕窝加工企业,以及同仁堂等10家国内主要进口商及贸易商共同发起的,于2016年9月成立,旨在通过企业自律、行业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规范燕窝经营秩序,发挥好企业、行业、政府之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会议选举谭承哲先生担任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北京同仁堂健康药品经营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CAIQ为秘书处单位。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国不出产燕窝,加上燕窝产量较低,燕窝一直带着与生俱来的贵族气息,普通消费者难以企及。随着居住环境的恶化、亚健康正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正典燕窝潜心投入这份健康事业,就是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燕窝。传递"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养生产品普惠理念。


  "正典燕窝的定位非常清楚,我们要做百年企业。根基是什么?就是脚踏实地。"谭承哲指出:"企业的成功没有侥幸,我始终心怀敬畏。除了要有匠心、有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坚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食品安全做好,才能谈发展。才可能实现''专注全球健康产业,立志塑造百年品牌''的美好愿景。"


  近日正典燕窝携手《优品》杂志,共同打造高端消费品牌《正典优品》,以最优质的产品和最先进的技术,服务高端用户,并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此次合作,谭承哲先生表示:首先,我和《优品》杂志的出版人王明亮先生已经是老朋友了,这次合作也算是一个跨界。将双方的优势资源做一个整合,一方面是新锐的生活态度,一方面是经典的产品,双方的融合为服务升级提供了很多想象空间。


  此外,正典燕窝和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的燕窝类节目也在规划当中。因为消费者对燕窝的认识也还存在一些误区,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问题、升级服务,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将是正典燕窝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


  燕窝行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作为燕窝注册认证联盟理事长,谭承哲更是身体力行影响着行业。正典燕窝坚持使用并推广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燕窝溯源体系,不仅使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更促进了行业自律。"一锤子买卖和恶性竞争是目光短浅的行为,燕窝行业应该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比起降维打击,我们应该学会升维思考。只有大家共同努力,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共赢。"


  总结:在健康产业这片新蓝海里,燕窝市场的前景广阔诱人。相信在正典的引领下,燕窝行业将继续保持绿色健康发展,也希望我们的健康产业能有越来越多像正典这样的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健康食品。祝福正典燕窝越来越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