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华木业CEO刘壮青 看“富二代”如何变身“创二代”


时间:2013-04-01





  你24岁的时候在做什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24岁,可能刚刚大学毕业踏上社会,对于前途还充满各种未知和迷茫。

  而刘壮青在24岁时,已经成为一名上市公司的CEO。

  2010年底,24岁的刘壮青出任宜华木业副董事长、总经理,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年轻的CEO之一。

  每一次机会都是一次成长,对于刘壮青而言也不例外,他正在从“富二代”向“创二代”努力。

  刘壮青,一个今年也不过刚刚26岁的85后,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呢?

  A股最年轻CEO

  宜华木业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木地板、家具生产销售企业之一。公司先后在海外35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以自有品牌出口和销售,产品销往美洲、澳洲和欧洲等国家。

  2004年,宜华木业在上海发行上市,成为汕头民企第一股,也是国内木地板行业第一股,树立了民营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发展扩张的成功范例。

  而作为“富二代”的刘壮青,或许从小就受这种有冲劲儿的民营企业影响。

  2004年底,刘壮青在美国留学工作期间,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木制卧室家具进行反倾销终裁,刘壮青协助宜华木业积极应诉,并协助其它中国家具企业正确应对,最后赢得诉讼,为宜华木业开拓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做了大量实际工作。

  实际上,刘壮青早就开始介入宜华木业的工作。

  2007年至2009年,刘壮青就供职于宜华木业美国分公司,任产品研发部经理、IT部经理,从事新产品开发及销售管理系统研发工作;2010年5月至2010年11月任宜华集团副总裁;2010年12月起任宜华木业副董事长、总经理。

  24岁成为上市公司的CEO,这在当时还是让资本市场小小骚动了一番。毕竟,24岁的他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

  《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能力指数(2012)》做过一个调查,截至2011年底,上市公司 CEO 平均年龄为48.2岁。而第二代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31.85岁,其中年龄最小的上市公司 CEO 是宜华木业的刘壮青,年仅25岁,他也是中国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CEO。

  而作为A股市场中年纪最小的CEO,刘壮青的年薪为15.51万元。

  “富二代”向“创二代”努力

  从出生开始,“富二代”的称号就没有离开过刘壮青。

  但是自从接过父辈手中的事业,刘壮青说,他正在朝着“创二代”努力。

  2006年之前,宜华木业都一直致力于海外市场,在欧美、澳洲等地区的35个国家均有分布,并且影响力不亚于当地的品牌。随着企业发展实力的不断壮大,2004年宜华木业成功上市,其势力再次得到提升。为此,宜华开始重新进行了战略布局,从2006年开始着手进军国内市场,并且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07年,宜华木业开始尝试内销模式,采取适合国情的体验馆+加盟模式提升公司市占率,加强布局效率。

  在刘壮青看来,宜华木业目前面临着从主要依赖国外市场到国内外市场联动发展,从制造型企业向品牌运营型企业转变的战略性转型阶段。

  而这也意味着,在这其中,他可以大有作为。而不是守着上一代人的传统思路。

  刘壮青在一次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到宜华木业工作,不能简单理解为接班,因为宜华木业正面临着战略性转型,可以说是二次创业的开始。对我而言,更意味着一种责任传承,也是一种新的挑战。”

  对于未来,刘壮青信心满满的表示,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方法改造传统产业,加大附加值高的中高档产品开发力度,通过技术开发、创新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 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