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CEO:选择性退出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


时间:2013-03-28





  复星国际(00656.HK)昨天公布了2012年年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37.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9%,其中,该公司传统的产业运营板块以及投资和资产管理业务均实现盈利,不过刚刚起步的保险业务仍处于亏损。

  “在公司的四大引擎中,产业运营贡献利润约24亿,投资贡献利润约20亿,资本管理贡献利润约6100万。”复星国际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保险虽然去年仍亏损约5400万,但今年应该可以实现盈利。

  梁信军指出,保险业务是复星未来拓展的重点之一,因为公司未来十到十五年的主要发展形态就是以保险为核心的投资集团。

  最近几年,复星已经参股了永安财险,合资成立复星保德信人寿,并在香港投资成立鼎睿再保险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的保险可投资资产规模为89亿元人民币和5.5亿美元。

  除了希望通过保险业务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复星也希望进一步加大资本管理业务的拓展。梁信军告诉本报记者,自2011年起大力发展资本管理业务以来,公司的资本管理余额在截至去年底已达人民币166.6亿元,其中复星自己投入的资金只有30.9亿元,今年还有望有更大规模的人民币PE基金和新的美元PE基金募集成立。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梁信军透露,公司主要关注消费升级、金融服务、资源能源、制造业升级四大领域,策略还是会聚焦大项目,聚焦海外著名的消费品牌,以及海外被低估的中国概念股,此外,中国本土市场也有一些行业龙头企业,给复星提供了投资和整合的机会。

  “目前互联网行业对中国的传统行业已经开始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和冲击,我们也会特别关注互联网、服务业的高速发展。”梁信军指出,比如投资高成长的互联网相关公司,以及为这些互联网相关公司提供服务的公司,同时投资用互联网技术升级后的传统制造业公司,此外也会调整现有的投资组合,选择性地退出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比如一些图书音像店、连锁百货、服装和连锁家电等的零售渠道已经深受互联网的影响。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