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可与腾讯等渠道商双赢


时间:2013-03-15





昨日(3月14日)下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2012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腾讯等渠道商将帮助中国移动开拓未知的新客户,只要处理得当,两者可双赢。”

  近日,运营商如何处理与腾讯微信等OTT业务的关系,成为一时热点,这是中国移动首次对此作出正式回应。

  奚国华还说,将坚持“构筑智能管道,搭建开放平台,打造特色产业,展现友好界面”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策略,积极应对新兴互联网业务对传统语音业务的冲击。

  OTT业务兴起对运营商的传统语音和短信业务构成了一定的冲击,这已成为一个世界范围的话题。OTT, 为“Over the top”的缩写,原本是体育术语,意为“过顶传球”,指互联网公司的某些业务直接越过了运营商。

  日前,一家媒体误报,韩国运营商对Kakao talk采取了新的限制措施,中国用户因此担忧中国运营商会不会对微信相应采取措施,甚至以讹传讹,市场传言微信要收费。实际上,韩国并无任何动作,而且Kakao talk的类似电话的实时双向通话功能,微信也是没有的。但此事也反映了这个领域已成关注焦点。

  运营商与OTT之间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已有很多案例。事实上,中国移动正在全力为4G作准备,已在全国10多个城市开展TD-LTE商用试验网络的建设。对中国移动而言,如何上了4G后,上面有足够多的产品和应用,能吸引足够多的用户来用,还需要像腾讯微信这样的渠道商提供内容和产品。

  而且,对于运营商来说,从语音和短信业务向数据业务进化,也是一个大趋势。主动拥抱方是上策。

  在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也说,“既然是微信刺激了流量增长,我们为什么还怕他们抢我们的利润,我们没有指责别人抢我们的地盘,就像短信也抢了很多邮政贺年卡的地盘一样。技术发展是必然的,但是我们也要研究这种影响,这种替代对我们的影响。”

来源: 中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