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中国制药”的崛起靠创新


时间:2013-03-12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中国制药”的崛起靠创新

  对于中国医药(600056)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一个非常寒冷的严冬,受产能严重过剩、国际经济环境、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国内传统医药制造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即使是实力雄厚的大型医药企业,也都遭遇了重创,很多企业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严重亏损。

  但是,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所带领的石药集团却在这样的寒冬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2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3.2%;利润、利税实现8.8亿元和11.6亿元,分别增长14.2%和16%,各项经济指标均创下集团成立以来的最高水平。

  蔡东晨将这其中的“秘诀”归结为两个字:创新。创新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喊,但很多最终成为了虚话、空话。真正实现创新不仅需要眼光和智慧,更需要勇气和耐心。

  十年磨一剑

  在很多国内药企还寄希望于通过扩大传统药、原料药的产能和生产规模来获得增长的时候,蔡东晨早在10年前就已经把研制开发创新药摆到了一个战略性的高度,这也是为什么在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石药集团却实现年利润、利税的双位数增长。

  “去年,恩必普、玄宁、欧来宁、固邦等创新药,以及新上市的多美素、津优力、艾利能等抗肿瘤新药,都成为石药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可以说,在原料药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是创新药撑起了石药集团的一片天。否则,我们毫无疑问会和其他药企一样,处于举步维艰的困境中。”蔡东晨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独家专访时表示。

  蔡东晨能够在其他国内制药企业都愁云惨淡之时信心满满,当然是有充分的理由,因为石药集团目前推向市场的几种主打新药已经占据整体利润一半以上,利润率大大超过传统的原料药。“但是即使这样,我们的药品也只是同类进口药价格的三分之一。”蔡东晨说。

  创新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尤其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因为一个新药从研发到上市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周期,平均要11~12年左右。而且研发成本也很高,一般一个新药的平均研发成本要在5亿元人民币左右。

  “过去,中国国内药企大多只是空谈创新,真正着手做创新药的并不多,这其中的根本原因还是实力不足,所以,那时候我们常常开玩笑,说不做创新药是等死,做创新药是找死。但是,现在不同了,国内药企的经济实力、人才储备都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已经有能力在创新药上有所突破了,关键是看思想观念有没有转变过来。”蔡东晨说。

  石药的蔡氏传奇

  在石药集团的采访过程中,无论是管理人员、研发人员,还是普通员工,都常常会流露出对“蔡总”的钦佩。

  “蔡总的想法非常超前,常常比年轻人还要敢想敢做。”一位在石药工作多年的研发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石药过去只不过是一个资产只有29万元、40多人的濒临破产的小厂,但是仅仅20年的时间,蔡总就带领石药发展成为一个员工22000名、总资产180亿元、销售收入160亿元、对外出口额位列全国首位的特大型制药企业,蔡总的领导是起到决定性作用的。”

  生于1953年的蔡东晨,1997年开始担任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作为石药领头人,他非常重视企业的研发工作。他先后组织研制开发了110多个国家级新药。作为第一完成人,蔡东晨研制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第三个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并在201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获得国内制药类科技成果最高荣誉的专家。

  2006年,蔡东晨将恩必普软胶囊专利使用权转让给美国和韩国,开创了中国医药企业向世界最发达国家转让药品知识产权的先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8日,石药集团的“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商品名‘玄宁’)原料与制剂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2012年度国内制药类科技成果最高荣誉。短短两年时间,两种新药获得全国大奖,这在国内制药企业中是首屈一指的。

  “中国制药”的崛起之路

  最近几年,蔡东晨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带领石药与国际大品牌一起“在全球的舞台上跳舞”。

  随着石药集团品牌形象的社会认知不断增强,为了实现集团品牌统一运营,2013年年初,中国制药(1093.HK)更名为“石药集团”。此次更名,标志着上市公司顺利完成了企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其主营业务将从原来的原料药,向创新药和品牌药为主的全产品线过渡,向国际化企业迈进。

  “全球化不断深化的今天,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医药行业,已经没有单纯的国内竞争,所有竞争都是国际竞争。因为现在的市场环境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再只以中国市场为考虑范围,而是一定要以国际化的视角。”蔡东晨判断。

  蔡东晨认为,要从两个全新的角度去理解国际化:一是国内竞争的国际化,不能只满足于国内数一数二,就沾沾自喜,还要看整个行业在国际上的发展水平。“比如钢铁,中国所有钢铁企业几年的利润加起来,还比不上国外一家大企业一年的利润,你在国内数一数二有什么意义。”他说。

  二是国际竞争国内化。“跨国公司的嗅觉非常敏锐,一旦中国有一个市场空隙,他们马上就会进入,以相对合理的价格、成熟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去解决民众的需求,如我们的日化行业现在就非常被动。”

  在国际化方面,石药已有几个大动作:2012年年底,石药集团生产的硫酸氢氯吡格雷薄膜衣片和青霉素G钾通过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认证,其中青霉素G钾使石药成为我国首家通过美国FDA认证青霉素G钾企业。“这不是我们第一个获得FDA认证的产品。目前,石药共有4个车间9个品种通过了FDA认证,这意味着我们的固体制剂可以直接摆上美国的药方和柜台。”蔡东晨说。

  据记者了解,药品只要通过美国的FDA认证,产品就可以畅通进入多数WTO成员国家,因为FDA认证是世界最严格的药品质量标准。而石药也是希望通过获得国际认证的途径,达到开拓国外市场的目的,FDA当然是最好和必然的选择。

  “但目前而言,中国国内制药行业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产品和品种通过FDA认证,我们石药集团就占了9个。”蔡东晨底气十足,“医药企业的竞争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最终都是创新能力的竞争。真正的国际化是在创新能力上敢与跨国巨头叫板。”

  蔡东晨:建议取消进口药“超国民待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