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技术创造市场


时间:2012-12-28





“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只要坚持技术创新,市场始终会存在。”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专业化中的多元化

  第一财经日报:2012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将首次突破1000亿元。在格力的新产品展厅有晶弘冰箱、格力净水器等,请问格力过千亿之后是否会推进多元化?

  董明珠:制冷技术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格力走到今天,我们的责任更重大了。如何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技术要更深入去研究,才能满足人们对生存环境的需要。

  格力已走出过去单一家用空调的时代,在制冷领域已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当下,空调在节能、环保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格力不会在实现1000亿后就急于扩张、去多元化,即使将来做到2000亿元还会专业化,但我们可以在电机、压缩机等上游部件的核心技术上做更多研究,我们可以把电机的应用延伸到另一个产业,但它不影响格力电器的专业化。

  日报:格力电器今年逆势增长,但整个家电市场2012年是收缩的。你如何看2013年经济形势?家电市场会收缩、持平还是增长?

  董明珠:今年“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加快城镇化步伐,这会带来机会。我一直很乐观,保持技术创新就能保持增长。今年我们实现了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未来五年,我们争取再来一个1000亿元,使格力电器的年收入达到2000亿元,每年要增长200亿元。

  目前,国际市场虽然有一点低迷,但我们今年出口也不错。如果能用技术去改变人们的生活,给他们一种新的感受,我相信市场还是会存在的。

  实体店与电商并存

  日报:格力在全国有上万家专卖店,今年电商发展迅猛,两者之间如何协调?

  董明珠:原来的格力专卖店一般是50~90平方米,最近格力大量进行店面升级改造,最大的专卖店达到1000平方米。进去的不一定是格力品牌的产品,但一定是精品。

  现在电子商务发展很快,但从品质、从后续服务,特别是空调、净水器销售之后还存在很多服务问题。而且,不等于从网上购物,就不去逛街了。所以,虽然电商增加了销售渠道,但不能替代实体店。店面存在对人们来说不仅是购买,还是提供休闲体验的场所。因此,应该是实体店与电商两者并存。

  创造价值

  日报:一些制造业正向海外一些发展中国家转移,2013年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董明珠:大家一谈降低成本,就说制造业从发达国家转到中国,下一步再转到越南。我坚决不转移,坚决在中国做大做强。劳动力成本上升,我能否用另一种方式解决?我就要在中国做大做强,不断去挑战自己。有一次,接待一个来自发达国家的访问团后,对方有一个人向我说“你是‘自虐狂’”。事实上,我们只有不断地对自己提出苛刻的条件,才能实现目标。如果没有自我挑战的精神,只寄希望外部带来利益变化,就没有创造价值。

  日报:格力电器在研发上不设上限,长期研发成本上涨与利润之间如何权衡?

  董明珠:我们每年都有好效益,理所当然要投入研发。一个企业发展,必须得到社会认可。不能单纯认为投入研发是企业需要,还是社会需要。

  日报: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企业,格力怎么能够一直保持创新,如何吸引人才?

  董明珠:回到“诚信”二字,不能忽悠消费者。我们朴实的想法是,一定要把产品做好。我今年当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上任后回头一看,庆幸的是我们一直没有偏离主线。营销只是服务,如果产品质量不上去,销售再好也回归到零。

  格力电器要成为拥有技术的制造企业,还要更注重对人才的培养。所以格力今年有两大决策,其一,一线员工争取未来几年内实现“一人一居室”,给他们自我学习提升的环境。第二,你怎么提高效率,还是人才问题。我们要办一个技术工程学院,办学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每年有1亿~2亿元的资金投进去,培养实用型人才。

  创新是一种企业文化。每个人都有创新意识,才是创新企业。20多年来,格力最自豪的是自主创新,因为自主创新才有自主品牌。作为一个专业化企业,要保持领先的位置,就要不断创新。而且,我们的产品不仅为了自己利益最大化,而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所以我一直主张以奉献的精神,去创造新的产品,理念很清晰。

  日报:作为一位人大代表,你对政府扶持企业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呢?

  董明珠:希望政府未来应该在制度建设、公平上去做文章,给更多愿意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营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反过来,企业不能过分依赖政府支持,更多不是指望政府在税收支持,而是在环境、制度上有更多改善。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