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王中军:大陆电影制作成本增速超过票房增速


时间:2012-12-20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19日在杭州表示,目前大陆电影表面辉煌,实质困难很多,电影制作成本增速超过票房增速,真正有品牌价值的电影太少。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19日在杭州举行,王中军围绕“自主品牌创立与产业竞争力提升”议题进行主题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王中军说,以华谊公司为例,其电影产品主要有三类,包括完全市场化的商业大片,有社会责任感的影片,以及培养新人计划中拍摄的新人电影。

  商业大片方面,华谊公司近年拍摄了12部冯小刚电影、3部成龙电影、2部周星驰电影、2部徐克电影。“这些都是非常成熟的电影,每部都达到了商业大片的要求,品牌和价值上都有一定保障。”

  “但作为一个未来要建立长期品牌价值的公司,应该拍摄一些探索性的电影。”王中军说,近日上映、由冯小刚导演的作品《一九四二》,揭示并还原了70年前人的生活状态,还原了当时中国的社会,“有价值观,有社会问题的沉淀。”

  王中军介绍,今年华谊公司拍摄的7部电影票房预计达22至23亿元人民币,占全年大陆五、六百部电影总票房约30%。

  王中军说,大陆电影目前状况并不好。票房总数每年涨幅30%以上,而制作成本的涨幅却高过票房增长。大陆电影如何“走出去”是最大的一个难题。

  现在大陆电影在海外的销售价格比5年前大大下降,“不是说电影拍得好就能走出去,而是我们的文化是否让国外人接受?”在王中军看来,大陆电影行业中,有品牌价值的电影太少,提高品牌价值才能提升竞争力。

  此外,王中军还谈到大陆音乐的发展,他呼吁人们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要靠新技术打击盗版,人们都尊重知识产权,这个行业就起来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