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集团陈军:将互联网平台业务模式转移到工业领域


来源:中国电子报   时间:2017-08-02





  “我们为什么搞双创?双创的模式跟我们的产业息息相关。”在7月21日举办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上,万向集团万向研究院总经理陈军表示。
 
  万向集团是国内成立较早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的是汽车零部件和清洁能源。在汽车零部件产业方面,万向集团主导产品国内占有率超65%,全球的占有率达12%。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万向形成了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等在内的产业链。
 
  “我们用了18年,才在电动汽车产业链上有一些效益。但电动汽车还没有真正推广起来,智能汽车变成了关注点。我们深切体会到产业竞争模式的剧烈变革,越往后节拍越快,步伐越快。”陈军指出。
 
  48年来,万向年均增长26%,连续192个季度盈利,在发展中自觉不自觉地实现了对企业内部生产关系或生产要素积极性的调动。“从这两个角度出发,结合双创的理念和内涵,我们提出了一个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平台。”陈军表示。
 
  按照“机制创新激发新动能,开放共享营造新业态”的思路,万向集团提出了要践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和“双创”示范引领,平台要与万向核心产业的发展接轨,与所有创新创业者的需求接轨。
 
  万向集团搭建了三个平台,一个面向制造业的“双创”服务平台,一个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研发平台,一个是把万向金融相应产业资源导入建立的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包括区块链技术支撑、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和双创联盟合作共享。建立去中心化、免信任的交易平台,消除技术成果转化交易存在的价值评估难、融资时间长、交易不及时等弊端。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和激励政策,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分配导向,强化对创新团队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动“双创”示范基地间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资源互补。
 
  从平台的建设上来说,主要是在服务上采用信息化手段,对资源进行汇集,通过投资、区域化方式构建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服务。另外,利用大企业优势,建立各种类型的创新中心和联合工程中心,把资源开放,并把万向的需求作为创业者的第一桶金,以此构建较低风险的创业经历,助推万向电气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等相关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壮大以及加速平台创新企业产业化进程。
 
  “在下一个阶段,创新平台的工作将体现出新的产业生态,把互联网领域看到的平台业务模式转移到工业领域。”陈军表示。
 
  万向集团将建设多层级立体化双创资源汇聚能力,从智能决策、智能供应链、智能管理、智能制造等四个方面,打造“集成化、精益化、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数字化工厂,为“双创”提供数字化支撑;还将依托集团智能网联汽车、关键零部件、锂离子动力电池等相关产业优势,协助“双创”团队进行产业链资源对接,推荐优质的上下游客户高管资源,协助进行商务谈判,促成上下游合作。(本报记者 刘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徐茂栋:关于产业互联网的六点思考

    互联网在中国经过20年的发展,用户从0发展到8 3亿,大家从过去主动上网发展到被动上网,再到现在的时刻在线,中国的互联网已从用户规模的横向扩展转化为对产业的垂直纵深影响。
    2017-05-05
  • 柳传志:中国已站在世界移动互联网前列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29日在天津出席世界智能大会时指出,现在的中国已经站在世界移动互联网前列,并且有实力为未来科技布局。
    2017-06-30
  • 徐茂栋: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跨维颠覆者

    徐茂栋: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跨维颠覆者

    他,一名不折不扣的互联网跨维颠覆者,十二年始终如一,终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当线上的博弈如火如荼之时,他的目光已经聚焦线上线下融合,当技术创新甚嚣尘上之时,他已经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技术帮助产业升级
    2017-07-12
  • 傅淼:从SaaS到XaaS,产业互联网时代的生存关键词

    在我国,小企业保持着强大的活力和竞争力,在企业数量、就业人口、GDP贡献、纳税贡献等各方面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7-08-0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