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沈晖:我们做的是量产国民电动汽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在新晋造车企业中,与乐视汽车渐渐淡出公众视线形成反差的,由原沃尔沃汽车副总裁沈晖创建的威马汽车愈来愈被行业关注。于此相伴,近十年在海归的履历沈晖上的耀眼光环——世界著名零部件供应商博格华纳中国公司总经理、菲亚特中国区副总裁、参与吉利收购沃尔沃并成为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现在已经成为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但在这耀眼光环背后,业内对威马产品的存在感仍是半信半疑。
 
  在9月底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办的“交通变革与智能出行”常州高峰论坛上,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沈晖不仅做了论坛演讲,并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向在场业内人士勾勒出威马汽车的未来大致轮廓。
 
  嬗变:“黑马”即将驰骋而出为“威马”
 
  很多人对威马公司的名称由来非常感兴趣。沈晖解释道,为什么要叫威马?来源于一个德语名字“WeltMeister”,意即世界冠军。
 
  作为激情四射的创业者,沈晖对创立自主品牌的决心异常坚定。他向媒体表示,目前在传统汽车领域,德国的实力是世界第一;但未来智能电动汽车的第一把交椅,肯定是中国的!所以他要以德国人听得懂的语言,告诉他们这样的信息:中国人肯定会是世界冠军,因此就起了这个名字——威马!
 
  对于眼下风起云涌的造车企业来说,投资和人才是企业正常运营的关键因素。谈到人才,沈晖颇为自信地介绍,作为创业公司,我们做的事情是“硬件+软件+服务”,因此团队中的70%~80%员工具有在汽车行业工作过的经验,有30%是出身于软件行业。为何设置这样的人才比例?沈晖解释道,汽车在硬件方面的门槛很高,要安全可靠;软件也必须不断迭代,才能让用户体验到汽车作为智能产品的良好功能。为此,威马汽车在今年9月初聘请了腾讯前CTO、七海资本(SevenSea)创始合伙人熊明华(JeffXiong)加入威马汽车,并担任副董事长一职,这也被外界视作威马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动向。
 
  那么涉及到新晋造车企业最头疼的资金问题,威马是如何解决的呢?沈晖并未直接作答,而是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企业为何低调的问题时,顺便就资金问题幽了一下默:“我们不缺钱!”根据AutoLab汽车试验室报道,威马汽车公司已经在去年完成10亿美元的A轮融资,媒体估算累计投资达百亿元。
 
  人才、资金到位后,“黑马”何时变成“威马”?根据公开报道,2016年年底,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开工奠基仪式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举行。该园区建成投产后将拥有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预计于2018年正式下线。
 
  在常州论坛上,沈晖明确地表示了威马汽车的市场定位:不是要做特斯拉,我们做的是量产车,就是大众版的电动汽车,也即国民车。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是定价约20万元左右的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最高可达600公里。
 
  颠覆:不把用户当成客户
 
  在当前汽车工业转型过程中,新晋造车企业比传统汽车生产企业更注重理念的创新和传播。这一点,在沈晖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在常州论坛上,沈晖就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与使用者的关系之不同,做了自己的阐发。他说,在这个(汽车工业转型)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我们并不把用户当成客户!他认为,客户跟制造商和销售商发生的是直接的金钱交换,一般是一次性的;但是用户不是,用户有可能是购车者,有可能仅是用到车子的服务。因此,沈晖特别强调指出,威马造车的理念就是把使用者当成用户,而不是客户。
 
  从这一理念出发,威马更注重赋予产品更多的共享经济功能。沈晖笑称,我们过去几个月推出了一系列相关的服务,很多人说车没有上市,做了这么多是为了什么?沈晖认为,这些工作都是为了强化威马在共享汽车上的作用,包括威马充电、在海南岛这类大型旅游点做分时租赁、与国内共享单车品牌HeloBike结成合作伙伴。据他介绍,威马做了一个分时租赁的品牌GETnGO,叫随手可得、马上出发,就是拿了钥匙开车就走。
 
  在沈晖对威马前景的勾勒中,重点在于把汽车作为共享服务及相关服务的主要载体,威马做的是跟车相关的出行服务,从硬件(体验很好的产品),加上不断迭代的软件,给用户提供不一样的出行服务。
 
  沈晖对共享汽车受到网民热烈追捧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新一代年轻人在互联网时代长大,更需要的是消费的高效;而传统汽车更强调制造的高效。作为出身于传统汽车公司的沈晖,切身体会到传统汽车的产业链条是从车的设计,一直到供应链,从研发到制造、销售,永远是把制造的效率作为第一。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关注消费效率如何提高。
 
  此外,全社会对共享汽车的需求还源于消费升级。沈晖谈到,中国13亿人口中有驾驶执照的大概是2.5亿,其中很多人并不拥有车,他们消费升级的需求就是需要的时候有车,用完可以随时还掉,或者放在某个地方,这就为共享汽车未来提供了很大的市场。
 
  作为仍在爬坡阶段的创业者,沈晖用四个字来表示自己当前的心态——“宽容,审慎”。他深切地感到,对于新的共享汽车模式,肯定有很多用户的痛点一下子解决不了,但是不能以旧的思维来看新的问题,不能以老的想法对付新业态;新业态也不是无限量地打破旧平衡,只有新的思路,才能把新的业态做好。(记者 孙红)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