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民企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时间:2012-06-01





  大多数民营企业一般都是资源消耗型和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这种方式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已经难以维持,所以民营企业必须下定决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一是以人为要素,夯实企业发展的根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也是人才的竞争,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是实现企业转型的基本保障。海亮在23年的发展中,通过引、用、给、留等方式,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


  二是以科技为支撑,实现传统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往往是民企发展的基础,我们有责任将其发展好。像铜加工这样的传统产业,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使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


  三是以创新为驱动,依靠新兴产业转型。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是当今世界应对危机、提振经济的战略选择,是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作为当前新兴产业重要方向,节能环保逐步成为公司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我们2007年进入这个产业,尽管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势头很猛,现在已拥有浙大海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预计今年总投入达到29.52亿元。


  四是以资本为纽带,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在内部充分挖潜的同时,必须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积极向外界借优势,扩大优质资产的比例,增强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我们2010年进入股权领域,资本投资领域涉及农业、电力、民航、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等13个领域,其中今年数家企业可以申报上市材料。目前,我们公司拥有和控股2家上市公司,实现了产业运行和资本运行两翼齐飞。


  五是以国际化为目标,扩大战略版图。实现国际化战略,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水平,强化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品牌全球知名度、美誉度,因此,实施国际化战略是提升企业转型升级层次的重要手段。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