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集团董事长葛家德:解决转型变革“三个问题”


时间:2012-06-01





  我认为企业的转型变革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往哪儿去的问题。二是走多快的问题。三是走多远的问题。


  进入“十二五”,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自身存在成长的制约和不大不强等问题,认真分析形势,企业决定实施新一轮变革,这一轮的变革主要对战略进行调整,将突出以产业为主调整为以贸为主,产融贸一体化,提升发展层次和发展质量。


  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平衡,解决煤业比重大、煤化工比重小,省内比重大、省外比重小,实业比重大、贸易比重小的问题二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超常规的发展,创新经营模式,构建新的业态,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在加快项目建设和滚动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兼并重组,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品牌的作用,探索委托经营业务重组等多种形式,实现低成本扩张,使增长速度突破30%,力争达到40%以上。同时,实现资产全面证券化,推动了产业与实业资本、金融资本有效结合。三是坚持双轮驱动,提升发展层次,推动科技创新。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构建科研院所广泛合作机制,利用好两种资源开发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动企业快速转型,提高技术贡献力。四是要加强和谐企业的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秉承功能创造、共享未来的企业宗旨,与供应商、合作方等相关利益者和谐共赢,主动融入产业所在国和地区的发展,实现与社会共同进步。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在推进企业变革中,企业家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面对转型变革中的内部议论、社会评价,市场风险、竞争挤压等,企业家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要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毅力,要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企业家一定是偏执的狂热者,也是甘于风险的苦行僧,这样才能领导企业,变革顺利、转型成功。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