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洲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正贵: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发展


时间:2012-05-23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中国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


  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中国企业适应国内外发展新形势的必然要求。“十二五”期间,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从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从国内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我们不能过度依赖出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中国企业家必须适应市情国情的变化,充分利用国际金融体系形成的倒逼机制,找准国际发展新方向,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率先引领企业发展转型,在新一轮全球化竞争中赢得主动。


  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核心是坚持科学发展。解决当前和长远发展面临的问题困难,企业必须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创新贯穿于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真正使创新成为企业发展转型的驱动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重点在于思想观念变革,转型发展不仅仅局限于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入结构的调整,更是发展理念、思路、方法深刻变革的创新,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快速发展,不得以扩大社会矛盾为代价求得快速发展。


  三,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的关系。发展是硬道理和第一要务,以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发展,核心是发展,转型是围绕发展推进,在发展中转型,不能为转型而转型。进一步推动发展,不是延续原有的发展模式,而是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提高自主创新为中心环节,推动转型发展。


  四,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的率先转变。一是推动发展理念以人为本转变,二是推动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三是推动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变。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