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探索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2-05-16





  开滦经过100多年的开采,资源匮乏。如果照此下去,企业必然会走向煤枯矿衰的路子。2008年开始,开滦集团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探索和实践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中,开滦跃居第91位,3年上升了200位。


  开滦作为我国典型的资源型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不是淘汰煤、抛弃煤,而是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依托煤炭产业实现产业格局的多元化。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集团逐步形成了具有开滦特色的六大转型模式。一是从以煤为主的一元发展战略,转向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多元发展战略。二是从以产量增长为导向的资源驱动型发展模式,转向以循环经济为导向的科技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三是从着眼企业自身的发展模式转向融入区域经济城区互动发展模式。四是从单区域挖潜型发展模式转向以总部经济为基础的多区域发展模式。五是从封闭整合发展模式,转向开放式横向战略合作发展模式。六是从传统粗放型管理方式转向以精细化、科学化为特征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开滦围绕加大科技投入、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创新技术体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促进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开滦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高碳产业低碳化。煤炭产业属于高碳产业、高污染行业,开滦结合煤矿的特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新兴产业。我们通过产煤区综合治理,将煤矸石、矿井瓦斯、矿井水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形成了六条循环经济产业链。现在,开滦煤矸石利用率已经达到了100%,矿井水和矿井瓦斯的利用率达到70%和80%以上。近年来,开滦积极树立开放式思维,立足跳出企业求发展、走出国门求发展,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展开战略合作,努力实现资源整合全球化、集约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