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康集团董事长邹国营谈创新


时间:2012-03-31





中国吸油烟机在其发展历程中,每一次都一波三折,充满了曲折。曾担任过中国吸油烟机行业协会两届会长和吸油烟机核心功能的守望人,也作为专业研究烟机产业20 多年的资深人士,帅康集团董事长邹国营专门向记者讲述了中国吸油烟机产业发展的曲折之路。

“中国吸油烟机的发展历程,的确是一条充满曲折和荆棘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一共经历了数次创新。”邹国营说。据介绍,中国吸油烟机市场始于20 世纪80 年代末。1984 年,上海桅灯厂以我国台湾地区生产的吸油烟机为样品,仿制了第一台大陆地区吸油烟机,自此,吸油烟机开始进入中国百姓的厨房。1993 年5 月,国内第一台深型吸油烟机,也是帅康的第一台吸油烟机在帅康诞生,噪声比当时国家标准低15 分贝。有效解决了传统吸油烟机吸力小、噪音大、易漏油、难拆洗的缺点。这是中国吸油烟机行业的第一次创新。

深型烟机的崛起,让中国的消费者远离了油烟困扰,使处于发展阶段的吸油烟机行业走上了正确的发展轨道,也使洋品牌欧式机第一次进军中国烟机市场的努力化为泡影。但是随着深型烟机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在吸油烟效果相同的情况下,消费者对清洗方便的功能则越来越看重。邹国营介绍说:“在早期的调查中,我就对中国的消费者选购烟机的要求有了深刻的了解。我认为消费者选择吸油烟机,吸力强、不漏油、噪音低、清洗方便是四大重要主题。于是,在解决了吸油烟机的吸力问题后,帅康便主动将目光转移到了免拆洗的研发上。”这也引发了整体油烟机行业的第二次创新——打破烟机免拆洗概念神话。当时市场上虽然已经有一些产品宣扬免拆洗的特点,但真正做到免拆洗的烟机产品却几乎没有。直到2000 年,帅康开发出的免拆洗系列吸油烟机面世,才成功打破了吸油烟机免拆洗的“概念”神话。

中国的烟机发展曾经走入过一个误区,“中看不中用”的欧式烟机差一点给整个行业带来了灾难。由此,也引发了烟机行业的第三次创新——欧式烟机中国“芯”。“作为烟机行业协会会长,我认为这样的论调只会对整个烟机行业带来灾难,消费者的审美理念在变化,烟机在外观上顺应人们的需求变化无可厚非。但是,无论人们对烟机的外观如何看重,中国饮食文化、烹饪文化的特殊性都决定了烟机行业不能完全‘西化’。”邹国营说。据了解,经过研发人员的攻关,第一台中国芯的欧式烟机在帅康诞生了。帅康首创的中国芯烟机,将中式烟机的风机系统巧妙的设计到欧式烟机当中,将国人对烟机核心功能的需求与欧式机完美的外观结合起来,既满足了高端消费者对烟机高档化的装饰需求,又解决了欧式油烟机吸力小、噪音大、易漏油、清洗不便的难题。

邹国营认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能一味地以暂时获取利益为导向,误导消费者,而是应该正确引导消费需求,从而推动整个厨电行业积极健康地发展。只追求眼前利益而忽略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企业,影响力越大,给行业带来的灾难也越深重,最后,也会引火自焚。因此,越是品牌企业,越要自律。(王建新)

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