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磷集团董事长屈庆麟:再接再厉打造“千亿开磷”


时间:2012-03-14





2011年开磷集团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提前4年实现了百亿元企业目标。面对“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磷集团如何看待取得的成绩?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对此,开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屈庆麟日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企业的业绩如何?


屈庆麟:2011年,开磷集团借工业强省东风,上下一心,奋力拼搏,提前4年实现了百亿元企业目标,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比上年增长57%;实现利润10.33亿元,比上年增长115.6%;入库税费10.59亿元,比上年增长65.5%;实现工业增加值39.58亿元,比上年增长51.18%。与2000年相比,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3倍,年均增长33%;利润增长96倍,年均增长51%;入库税费增长30倍,年均增长36%;资产总额增长11倍,年均增长25%;在册在岗职工人均收入增长8倍,年均增长20.46%。


但是,放眼全国,综观世界,百亿企业既不算强,也不算大。开磷人没有任何理由骄傲和自满,我们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克服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的危险,在负重攀越建成百亿企业基础上,勇往直前再奔“千亿开磷”。

   
记者:2011年开磷遇到了什么困难?有什么新突破?


屈庆麟:2011年,我们克服通货膨胀带来的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压力剧增等困难,紧紧抓住后危机时代经济平稳回升、化肥市场复苏的有利形势,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主要表现在:


继续按照“抓好两头,做强做大中间”的发展思路,加快完善相关配套项目建设。矿山以实现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在形成600万吨/年磷矿石生产能力基础上,持续推进现代化矿山建设,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和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化工生产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实现了内涵式扩大再生产的目的,其中5万吨/年二氧化碳循环经济项目已建成投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水氢氟酸中试和2万吨/年放大设计取得成功;形成了“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开磷新一轮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当然,“转型”不仅体现在企业产品结构上,还体现在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上。今年,开磷所有规划投资的产业和项目,都将更加注重尽可能地为企业周边的农民留出更多发展的空间。为此,开磷集团创新社会管理,成立了息烽磷煤化工基地党委农村工作部,专门围绕农村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更加积极地解决工业化过程中企业发展与周边农村发展可能出现的矛盾。通过加快辅业发展,帮助解决当地失地农民就业,全年新增就业882人,其中解决失地农民就业170人;坚持开展党建对口帮扶和“良肥、良种、良法”扶贫工程,促进受帮扶农民增收,让全体开磷人和周边百姓分享开磷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企业该如何抓住“十二五”机遇开拓发展新路?


屈庆麟:11年来,开磷的发展速度平均都在33%以上,“十二五”期间,我们还要继续保持高于同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以实际行动继续当好贵州工业强省排头兵,做到既要快,更要好。具体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将依托已形成的磷煤化工产业平台,进一步向磷煤精细化工厂产业延伸,向氟化工、硅化工、氯碱化工产业拓展,逐步推进磷、煤、氟、硅、氯碱化工的耦合共生,为构建开磷的持续竞争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