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实现跨行业资源整合


时间:2012-01-06





  2011年中国家电连锁市场风云变幻的原因可以总结为两点,一是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加剧,欧洲、日本等巨头都在关注中国市场;二是中国市场的线上线下的升级发展存在转型问题。

对于中国企业现在才启动国际化进程实际上已经有点晚,进军海外,至少要有10年准备,最关键是做文化和人才准备。现在苏宁也是在摸索,有些机会恐怕还是抓不住,原因不在能力,而是管理团队、人才上。如果企业的高层个人都没有国际化,企业何谈国际化,盲人骑瞎马,没有意义。

近些年,我关注比较多的是新兴的电子商务、技术人才。传统线下销售,无论是在企业运营管理还是后台,苏宁都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现在更关注的是互联网平台上再造苏宁,先在国内领先,然后国际领先。2010年苏宁易购年度整体销售规模为20亿元,2011年预期的销售规模为80亿元,从目前完成的情况来看也将在70亿元左右,基本符合我们对易购的预期。

从整个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来看,B2C将成为行业的主流。未来10年内线下销售仍将是家电行业的销售主体,线上能达到15%—20%就是奇迹了。中国的电子商务是把C2C当做B2C来做,但在国外,这两个是完全分割的。未来中国市场的B2C也会逐渐规范起来,成为网购的主流。相对于其他B2C网站,苏宁易购的目标只有一个———打造真正的互联网平台。这一点苏宁易购和其他网站不同。苏宁易购没有销售压力,也不需要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完成一次二次融资。

2011年,苏宁在制定未来10年规划的时候,提出“再造苏宁”的口号,再造苏宁有四个组成。第一,建立基于互联网靠信息技术为主体的平台,苏宁易购将完全基于互联网的大流量、大访问。这是很重要的工作,目前还在学习过程中。第二,基于这个平台,我们要打造一个新管理体系、运营队伍。早期苏宁的体力劳动者占员工绝大比例,但未来苏宁的电子商务人员,将以专业知识技能为主导,因此需要再造一支知识工人队伍。第三,还要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的物流体系。第四,苏宁形成一站式购物、全品类经营的平台。

通过苏宁易购,让苏宁不再是卖电器,而是从有形到无形,从家电到非家电的商品都在做。但有一个渐进的问题,有一个跨行业资源的渗透和整合。所以2012年传统家电行业涉足电商是大势所趋。在家电行业的线下布局上,还将继续深入三四级市场,并加大乡镇市场的覆盖。另外,国内企业也将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