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民营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大有可为


时间:2011-12-29





我结合万达投资文化产业的实践,谈谈民营企业发展文化产业的几点体会。万达集团从2005年开始投资文化产业,目前已进入电影放映制作、连锁娱乐、大型演艺和艺术收藏四个行业。6年来,万达集团已在文化产业投资57亿元,是全国文化产业投资最多的企业之一,而且投资效益也比较理想,年回报率超过10%。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大有作为。

  一、文化完全可以做成大产业

  文化产业被称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从国际上看,文化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的支柱产业。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产值平均达到本国GDP的10%以上。2010年美国文化产业收入4500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25%,是美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美国最大的400家公司中,72家是文化企业。由此可见,文化不仅可以做成产业,而且可以做成大产业。万达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样证明这一点,万达院线在没有国家金融、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年收入由2005年的1.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7亿元,6年增长14倍,按此速度发展下去,5年后万达院线年收入将突破100亿元,成为全球行业的龙头企业。

  二、民营企业可以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

  截至今年3月,我国民营企业已达862.7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缴税额占全国总税收的50%,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文化产业发展的实践看,相比钢铁、石油、铁路等行业,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市场化程度更高,民营企业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近几年,文化产业中做得出色的企业和投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企业基本都是民营企业。如电影行业,民营企业占行业收入比重超过三分之二。在文化演艺行业,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单个项目收入,民营企业都处于领先位置,如张艺谋导演的5台“印象”系列演出,每台戏的收入都近亿元。特别是万达正在建设的武汉中央文化区和大连金石文化旅游区两个重大项目,其中文化产业投资超过200亿元。包括全球最大的电影产业基地、全球唯一的室内电影主题公园、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大型舞台秀以及众多配套文化项目。今年9月30日,武汉中央文化区一期开业,2013年项目全部开业;大连金石文化旅游区2014年开业。两个项目建成后,都将成为世界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预计文化类产业年收入将超过50亿元。

  三、民营企业发展文化产业具有竞争优势

  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创新和机制是两大核心要素。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灵活机制,在发展文化产业中具有比较优势。例如,万达集团为了探索文化产业盈利模式,将电影院、剧场等文化设施与商业中心、旅游度假区等结合在一起建设,相互依托,互为支持,使各个文化项目都获得极佳效益。如武汉江汉路万达广场电影城,连续三年创造全国观影人次第一的纪录,2010年观影人次167万,收入突破7000万元。弗兰克·德贡先生是世界舞台艺术第一人,世界最著名的舞台节目,如巴黎的红磨坊秀、拉斯维加斯的欧秀、澳门的水舞间秀都是他策划导演的。为了吸引这种世界顶尖人才加盟万达文化产业,我们和他合资成立演艺公司,他用品牌和艺术创意占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正是这种优惠政策,才吸引弗兰克·德贡先生在全世界首次与他人成立合资公司。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有助于民营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吸引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文化产业的竞争实力。

  四、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建议

  1.破除文化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文化产业和其它产业一样,依然存在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国企民企不能做到平等对待。比如万达院线是亚洲最大的电影院线,明年将成为全球第五,虽然市场份额远远大过国有企业,但仍然无法获得与国有企业同等的待遇。目前国内仅有中影、华夏两家国有企业获得许可进口外国影片。希望有关部门给万达院线影片进口许可,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同等待遇。

  2.加快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一是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为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创造条件;二是文化产业需将艺术和市场结合,需加快培养既懂艺术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三是成立多层次文化产业基金,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不仅国家层面要成立文化产业基金,各省市也要成立文化产业基金。

  3.鼓励民营文化企业走出去。文化产业输出精神产品,比起其他类型的投资,各个国家更加重视,约束更多,门槛更高。国有企业要想在文化产业领域走出去极其困难,首先就面临审批障碍。而民营企业在文化产业的跨国并购和直接投资中,相对容易获得批准。国家应尽快设立专项扶持基金,鼓励民营文化企业走出去,扩大中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影响,提高中国的软实力。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