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


时间:2011-12-20





1951年生人,籍贯广西柳州。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1983年王石到深圳创业。他到深圳的第一桶金是靠倒玉米得来的。凭借这300多万元创立了主营视频器材的“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此即为万科的前身,当年是深圳最大的进口销售商。1984年创办万科,正式涉足地产业。这位在商界沉浮20多年的企业家最早提出了中国公司的专业化,他建立了严格的现代企业制度并培植了大批栋梁,万科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的龙头企业。


  王石从童年开始就爱上了登山。之后,王石开始优哉游哉地去登山。2003年5月22日14时50分,王石登上珠穆朗玛峰,时年52岁,成为中国企业家中登顶世界最高峰的第一人。在56年岁那年,他实现了登过世界七大峰、南北极“7+2”探险壮举。


  王石自己这样解释登山运动和企业管理的关系:“我去登山给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万科的休假制度已经规范化,这个企业管理实际上走向了正轨。”


  他热衷于征服地球上的那些高峰,现在他又是“社会企业家”的倡导者。王石领导下的万科集团长期以来一直热心于慈善事业。捐资兴建希望小学,为印度洋海啸灾区公益募捐,为南粤灾区防汛抗洪救灾捐款,捐款资助北大生物多样性研究。王石还参加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并担任该协会的副会长,与郭广昌、刘晓光等知名企业家一起,共同参与中国治理沙尘暴的事业。


  王石精力充沛,皮肤有些黑,这使他笑起来时牙齿看上去更白些。新疆当兵的经历,使王石的性格看来更像西北人:率真、坦诚、坚韧。王石的时间安排是,三分之一在工作、三分之一在登山,三分之一在国外。


  王石经常会剃光头,他说自己有“光头情节”。30年前王在新疆做汽车兵的时候就理光头,而且感觉“既能省钱洗发也方便”,所以1997年开始入藏登山后,由于洗头不方便,干脆剃了光头。


  在新疆当兵期间,读过斯汤达的《红与黑》、普希金的《上尉的女儿》、薄伽丘的《十日谈》、但丁的《神曲》和曹雪芹的《红楼梦》。写的书:《道路与梦想》,记述他本人与万科20年的风雨历程,曾居畅销书榜首。


  喜欢登山、打高尔夫球的万科创始人王石,不仅是在包装自己,也是在推销企业文化。《万科周刊》则是目前国内同行业中办得最好的一份刊物,其影响已超出万科以及业界。万科企业本身更是处处培养中产阶级情调,用文化包装自己。


  王石1968年开始在新疆当了5年汽车兵,1973年转业后在兰州做了1年的工人。转业后就职于郑州铁路水电段。此后,进入兰州铁道工程学院,1978年毕业,给排水专业,本科学历。毕业后,先后供职于广州铁路局,广东省外经贸委做经济情报研究工作。


  他1994年荣获“深圳市第一届优秀企业家金牛奖”。1998年入选《中央电视台》为纪念改革开放二十年所拍摄的大型电视人物传记片《20年、20人》节目。他还获得“首届CCTV经济年度人物”、“2005广东十大经济风云人物”等多项殊荣。王石现在还兼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以及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等职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