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作者:张晓辉 刘琼琼    时间:2015-04-27





  “面对焦化行业的寒冬期,我们要更加凝心聚力,用集团公司先进的企业文化引导每位员工,形成合力,共度难关。”在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每日例行的调度会议中,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志民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句话。

  作为河南能源在新疆唯一的一家焦化企业,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把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全面、准确地传播文化理念内涵,通过营造文化氛围,丰富文化载体,充分发挥企业文化传播过程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健康、和谐、有序发展。

  让企业文化入脑入心

  记录新思想、新发展的“文化走廊”,是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集中展示企业文化成果的鸿篇巨制。手绘墙、宣传栏、文化活动室等各个场所50多幅宣传版面从厂区延伸到生活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景线,让员工在工作生活中与企业文化一路同行。

  门户网站是该公司在传播企业文化应运而生的“产物”,其跳跃灵动的图文、涵盖广泛的信息、阅读方便的优势,吸引了员工的视线,已经成为舆论引导和文化支撑的“金字招牌”,为长期保存和实时分享企业文化建设信息提供了灵活、强大的“档案库”。

  在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有一条主干道被员工形象地称之为“星光大道”。原来,该公司在厂区主干道两旁设立了星光榜,大力宣传各个工作岗位上践行企业文化的先锋模范代表人物,依靠榜样的力量来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鼓励大家深刻理解企业文化理念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促进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有效推动文化与管理并进。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不能止于墙上,而应浸润到员工的细胞与血液中,最终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凝聚力。

  为了让企业文化真正入脑入心,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该公司大力开展“准军事化管理”,仿效军队正规化管理的模式,按照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管理,将文化内涵融于日常生活工作,让员工养成良好习惯,形成优良作风。

  “在厂区行走时,两人成排,三人以上成列,员工自觉排队上车、打饭,这些行为虽然很小,但却具有约束力,可以培养大家的集体主义思想和组织纪律观念。”毛志民总结说。

  全方位关爱凝聚力量

  企业文化节是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它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员工充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建厂至今,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企业文化节。技术比武、篮球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知识竞赛、“众泰好声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员工在参与过程中提升了自我,帮助员工明确了工作的意义和企业发展目标,也让员工慢慢融入到企业的大家庭中。

  在当下的经济低潮期,招聘难、留人难是许多企业的隐性烦恼,而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却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

  “进入众泰的大家庭后,公司内部自主转变岗位的开放机制,让我们可以尝试多个岗位的工作经验,大学里所学的理论知识也有了实践的机会。”2009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杨生福在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一呆就是6年,从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现在的洗煤厂副厂长,他已经成长为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

  从岗位练兵到技术比武,从轮岗实习到走岗培训,从“导师带徒”再到“流动课堂”,这些都是员工引以为豪的“众泰特色”。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陶冶了员工的情操,提高了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为企业留住了人才,员工在良好的氛围中逐渐成长,并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在老员工耿忠波看来,企业文化最明显的特点就是能给大家带来一种“家”的感觉。在这里,虽然离家千里,但是生活水准一点都不低。公司不仅免费提供可以“拎包入住”的职工宿舍,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一应俱全,还有“高大上”的多功能厅、先进的健身房、电子阅览室,花园式的生活区让员工在戈壁滩上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员工在企业文化的熏陶下,对企业的热爱“与日俱增”。“逢年过节都要给我们充饭卡,给困难职工送慰问和祝福,我们生日的那一天还能领到一张免费的餐券。”谈起企业给自己带来的切身利益,耿忠波有说不完的话。

  人心齐、泰山移。2014年,在经济危机的寒潮中,新疆公司众泰煤焦化实现营业收入近10亿元,利润总额1亿元,火红的成绩单照亮了每一位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众泰人。

来源: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