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制度实现不了“我要做”――部分化工企业文化建设误区探析


时间:2015-04-23





  人们通常把企业文化归纳为三个层次,即精神、制度和物质层次。好的企业文化是三者相辅相成的有机融合。

然而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化工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片面强调制度文化的重要性,更喜欢用制度约束员工,更强调员工的执行力,而对于培养企业员工普遍认可的价值观、调动员工的主动性方面则显不足。

“要我做”引起职工反感

“我没感到公司有什么企业文化,有的只是制度。公司处处想方设法规范我们的一言一行,但我们不是机器人,如果这也是企业文化,公司搞些机器人好了。”山东一家化工企业的普通员工小赵接受记者QQ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谈了自己的感受。

事实上,小赵的感受有一定的代表性。记者曾就企业文化建设采访过一些化工企业,虽然多数企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是全面准确的,但确有少数企业负责人谈到企业文化时,强调最多的是企业制度建设如何完善、制度文化建设如何重要、员工行为规范如何管用等等,把制度文化建设和对员工的“铁腕”约束几乎当成了企业文化的全部。

“曾经有一个时期,不少化企大力推崇和倡导执行力文化,企业一味要求员工不讲条件、不看过程、只看结果,只要是领导交待的任务就必须完成,这种现象令人担忧。”长期致力于研究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的中国石油干部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慧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几年来,我的几个同事有的是因为没有按规定完成任务被开除,有的是因为不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辞职了。”小赵告诉记者,他自己也在犹豫,感到在这样的企业工作十分憋屈。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企业看来,所谓的企业文化,就是“要你怎样做”的文化,为了达到“要你做”的目的,企业就没完没了地定制度,无休无止地用各种办法规范员工的行为。而对于员工来说,他们要的企业文化不是“要我做”的文化,而是“我要做”的文化。

靠制度实现不了“我要做”

专家表示,制度文化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层级和一个部分,如果不切实际地把制度文化放在过高的位置,企业文化将不可避免地走进误区。

“企业制度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而企业文化是企业制度的灵魂。”李慧波说,有效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但是,许多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由于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的本质,没有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关系而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的失败。

李慧波告诉记者,制度是解决员工“要我做”的问题,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才是解决员工“我要做”的问题。由“要我做”到“我要做”是有距离的。

“没有制度不成方圆,制度文化固然重要,也很必要,但这只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协会驻会副会长温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少数化企片面地把企业文化等同于制度文化的看法和做法都是不正确的,这样会导致员工的逆反心理,不利于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也不利于培养员工以厂为家、爱岗敬业的文化氛围。

“说句实在话,我们公司这些年年年强调内控体系建设,年年修订、补充和完善各种制度,却忽略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我个人以为,这样建设企业文化效果并不好。”河南一家化工公司总经理刘顺有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说道。

李慧波认为,化企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能片面强调制度的作用,一定要认识到团队文化的重要性,事实上,成功的企业无一不是团队协作精神好,而一个好的团队文化,需要这个团队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温洪则表示,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企业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属于企业文化建设中间层次的工作范畴。企业在开展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体现先进性、把握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营造职工文化创新氛围。只有以人为本,才能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进而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的持续创新。

忽略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一个成功的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肯定是三个层次协调一致的,片面强调任何一个方面都不足取。”温洪说。

她认为,不少化企老总都是知道企业文化三个层次的,但问题是具体操作时,往往认为制度文化更直截了当,也更管用,却忽略了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记者采访中发现,我国化工行业中,不少国有企业的制度虽然很完善,但活力远不如一些民营企业,而且一些制度形式化倾向比较严重。比如,国有企业也强调廉政文化,各项廉政方面的制度不可谓不健全,但最近就有原国家发改委官员公开表示,从已巡视的情况来看,没有一家国有企业不存在腐败现象。相反,一些民营企业的制度看起来不如国有企业完善,但民营企业更强调团队精神,更注重大家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可。比如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有限公司采用“心力管理”办法,以人为本、以情暖人、以文化凝聚人心,员工自觉自愿、积极主动为企业出力,这比一些不起作用的制度更重要。

“制度可以规范员工干什么,金钱可以买到员工的劳动,但这些都换不来员工的主动行为,换不来员工的奉献精神,只有企业好的价值观和团队精神才可以争取到这些。”李慧波说。

“一个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形成需要数年、数十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一个制度的出台要简单得多,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企业更重视制度建设,而忽略核心价值观培养的原因之一。”李慧波进一步说。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