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员工为导向推进企业文化落地


时间:2015-04-13





作为企业文化的主导者和推进者,员工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映衬出这个企业的文化内涵。邮政作为现代服务型企业,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必须认真考虑并积极探索文化融合的问题,把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放在员工身上,在全员参与、整体互动中推进企业文化的实施再造和文化落地。

员工只有亲身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才会感受到责任、压力、喜悦、成功。事不关己只会高高挂起,只有经受住严峻考验的企业文化,才会在企业发展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那么,以员工为导向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应如何做起呢?笔者认为,首先要让所有员工彻底了解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了解企业目前的发展形势,以及在当前形势下企业的工作目标和方向。在实施企业文化落地的过程中,要让所有员工都明白什么是企业战略的驱动力、企业的竞争优势在哪里、与竞争对手相比企业的市场定位是什么。同时,强大的价值体系是高效企业文化的中心,当员工真正接受集团公司所倡导的理念时,他们就会以积极、创新的态度对待日常工作和人际交往。

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每位员工都应明确本人和他人在企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效的企业文化的另一个主要标志,是员工之间的相互协作和团队精神,也就是说不同的部门,为了企业的目标要协调一致、共同工作。

员工的态度和企业战略目标之间有非常强的关联性,当员工觉得他们的个人目标正在由现在的工作所实现时,他们会以更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并会极力使自己的工作更有效,对公司也会更忠诚。因此,为了有效促使企业文化落地,企业应该定期评估员工的工作职责和职业发展目标之间的匹配度。让员工感受到他们正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让员工确实知道他们在知识、经验和个人发展上得到了提高。

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各个环节和每一位员工的行为之中,是实施中的一种积累,是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培育出来的一种企业人文精神和文化氛围。任何能够撼动人心的东西均非朝夕之功,企业文化不是摆设、不是装饰品,而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系统工程。因此,要促使企业文化落地,就要以员工为导向,在每个员工的积极参与下,于细微处提炼精神、繁琐中汲取精华,积年累月,常抓不懈。(邓应江)

来源:中国邮政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