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企业文化凝聚发展正能量


作者:宋立新 黄雅芬    时间:2015-02-28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和旗帜,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综合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自2013年9月战略重组成立以来,迅速重塑企业文化,突出文化引领,着力打造共同的核心价值理念,构建共同的企业愿景,推进文化落地,把全体员工团结在河南能源的发展旗帜下,实现“人企合一,顺势而行”,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软实力”。“用心做事,追求卓越”,“三化为本,创新驱动”,“从零开始,向零奋斗”……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增大的经营压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抓住企业文化是更高境界的管理这一实质,把企业文化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企业党建等各项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以文化聚人心,全力应对挑战,以改革发展创新的新成效,促进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文化提升,推进深入融合

  2013年9月12日,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由原河南煤化集团、义煤集团两家省管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战略重组成立。作为一家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拥有在岗职工20多万人,下设490余个子分公司,分布在河南、贵州、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澳大利亚等国家。

只要有人群的存在,就会有文化的存在。重组后的河南能源人深知,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和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必须要持续传承,绝不能因为重组而夭折、中断。同时需要坚持主导、兼收并蓄,整合优化、创新提升,建设形成适应新的发展实践的河南能源企业文化。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采取多种措施,迅速启动了企业文化再造工程。

在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理念的重塑上,传承了原来经过实践证明是优秀的、先进的企业文化。如永煤集团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用心做事,追求卓越”核心价值观,“人企合一,顺势而行”企业哲学等一系列先进文化理念。经过精心谋划,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优化提炼了10个核心文化理念,实现了集团战略重组后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和“无缝对接”。同时修订了《河南能源高管行为准则和员工行为规范》,推出了以“HNEC”为主要设计元素的企业标识,优化了视觉识别系统。很快,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就召开了企业文化发布会,正式发布了河南能源企业文化。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祥恩在发布会上强调:“我们一定要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着力打造共同的核心价值理念,构建共同的企业愿景,以企业文化融合促进企业深度融合,以企业文化来实现自我管理,形成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向好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一直是“一把手”工程。高层领导的重视和认同为企业文化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企业文化发布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上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利用半年时间进行企业文化集中宣贯,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强化企业文化的宣传、培育和渗透,形成了强大的文化融合力和向心力。

企业文化的关键在于落地生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以各级干部为龙头狠抓核心文化理念的践行,把所倡导的先进理念融入企业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理念强化、制度固化、行为运用等有效载体和加强企业文化考核,强化员工认同,进而转化为干部员工的习惯性行为方式,转化为工作中的具体措施、具体行动,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文化引领,打造优秀团队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一个好的企业必须有一支好的团队做支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战略重组以来,始终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为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在选拔任用干部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确立了“三优先、三鼓励、四不用”的用人导向。其中,“三优先”就是,优先从业绩突出的团队中选拔干部,优先从在艰苦地区工作过的干部中选拔干部,优先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干部。“三鼓励”就是,鼓励机关和本地区干部到艰苦地区工作,鼓励专家型人才进入技术或业务型职业岗位发展,鼓励干部向技术化和职业化转变。“四不用”就是,不思进取、不干实事的不用;品头论足、善于“公关”的不用;不敢负责、不敢碰硬的不用;搞花架子、善于作秀的不用。这种用人导向,破除了论资排辈的弊端,大胆起用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先后有3500多名优秀人才通过竞聘走上了新岗位,引导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都集中到了干事创业上。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还以企业文化为引领,优化了人才培养评价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构建内部培训、校企联姻、交流锻炼“三位一体”的干部培养模式。员工培训率每年都在98%以上,培训人次超过50万;以价值体现为核心建立事业平台,以业绩导向为核心营造干事环境,以经济利益为核心改革薪酬制度,形成事业留人、环境留心、激励解忧的干部工作机制。在人才评价方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探索建立了“上评下、下评上、横向评、纵向评”的360度干部考评体系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干部动态管理机制,构建了管理、技术、技能“W型”职业发展三通道,加强各类人才的合理流动,人尽其才。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各级员工有方向、有奔头,发挥最大潜力,实现最大价值,成就人生梦想。

干部作风是能干事、干成事的第一保障。在实践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塑造干部作风,持续增强各级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2014年,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深刻查摆“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通过作风塑造,“接受工作不讲条件、完成工作不讲过程、做好工作不讲成绩”,“把企业当家、把岗位当命”等先进理念,已转化为各级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准则。

  文化兴安,助力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的永恒主题。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以人为本,把安全工作放在企业发展的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强调生命至高无上,明确提出了“事故可防可控,干煤矿可以不死人”和“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提起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安全管理,就不得不提该公司全面推行的“012345”安全管理模式。该公司不断加强安全管理机制和执行力建设,全力以赴保安全、促发展,形成的这套以“安全零理念、一号工程、双基建设、三项机制、四大体系、五自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管理模式,经国内著名安全生产管理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被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向全国推广。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还把安全“零”理念逐步向管理环节、生产要素和行为规范等方面细化与渗透,按照“零起点、零过程、零目标”的思路,形成了“安全工作零起点、执行制度零距离、系统运行零隐患”等10个“零”理念基本体系,在此基础上,“零”理念进一步融入安全管理,在瓦斯、机电管理等专业、系统中形成30个“零”的子体系,在集团内部得到广泛认同并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是一项全员系统工程,人的心理健康因素也是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

为了从源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把关注员工心理健康纳入了安全文化建设范畴。煤气化公司义马气化厂引进EAP员工心理健康援助工程,通过心理专业人员的诊断、建议,对员工的情绪调适、压力管理、心理危机、不良行为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无微不至的心理健康援助,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营造了“人、机、物、法、环”本质安全与和谐环境,使安全文化和“零”理念在横向上更扩展,在纵向上更延伸,更全面、更有效地指导促进安全工作。义马气化厂也是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首个企业EAP服务示范基地。目前,安全“零”理念已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内部广泛传播并深入人心,已成为安全管理目标、安全工作标准和员工行为准则。

  文化聚智,提升创新能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文化聚智,以“三化为本,创新驱动”、“先人一步,持续提升”理念为引领,激发管理内生动力,激发资源要素活力,积极推动创新型企业建设,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管理机制方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始终强调管理“一靠机制,二靠创新”,按照“六统一”要求,切实加强观念创新和思维方式创新,建立形成了以集团管控为主、专业化公司运作为辅、以“市场化”为核心的“三化”管理为基础的现代企业管控体系。在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以文化为引领,积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围绕“管理链”部署创新链,围绕提升效率效益,积极在推进管理创新、业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成本管理,强化风险管控,深化管控体系改革,积极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努力做到“放得开、管得住、搞得活”。

薪酬分配机制是撬动干部员工执行力的杠杆。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科学调整薪酬分配结构,优化工资分配办法,坚持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向效益好、效率高、艰苦边远地区的单位和岗位倾斜,系统提升集团凝聚力和竞争力。同时坚持“提倡什么就考核什么”,不断深化考核体系改革,建立和完善了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围绕安全管理、产品产量、营业收入、项目建设等指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全面协调、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统筹运作的原则,最大限度发挥统一管控的优势。在推广固化内部市场化、标煤计量、“双基”建设、进销存管理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对标管理、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流程化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发展质量。

在科技创新方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实施开放合作,善于筑巢引凤,多渠道打造创新平台,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在全体员工中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创新精神,促使更多的创新成果不断产生,自主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具体实践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依托产学研自主创新平台,加快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重点在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延伸产业链条、掌握和突破关键技术等方面下功夫,资源、产业、技术、市场的聚合倍增效应进一步显现,企业步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轨道,科技进步对企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

  文化聚力,促进企业和谐

  廉洁文化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坚持党员领导干部“零”违法、“零”犯罪、同职工“零”距离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三不三无”(即不愿腐、不能腐、不敢腐,无违纪、无违法、无犯罪)本廉体系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了风清气正、阳光透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打造“不愿腐”自律机制。建立健全“大宣教”工作格局,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党委宣传教育整体部署,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备内容,纳入对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奖惩各个环节。引导干部常算“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使各级领导干部越算心里越明白,越算头脑越清醒,自觉增强反腐倡廉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打造“不能腐”约束机制。以领导人员廉洁从业为重点,制定出台高管人员行为准则,进一步完善对高管人员监督的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工作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办法以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廉政抵押金等规章制度。

围绕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干部使用、招投标、财务管控、薪酬发放、对外合作等重要环节,健全完善内部管控制度。打造“不敢腐”惩戒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检查、一岗双责、效能监察,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业绩评定、提拔任用、奖励惩处、薪酬兑现挂钩。把深入现场解决问题纳入干部考核范围,以各项生产经营目标考核促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对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和设备材料招标、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进行专项效能监察。

企业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环境,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果要与广大干部员工共享。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关注民心、改善民生,最大限度解决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企业文化不断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使员工实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文化引领,成就新气象;文化落地,引领新风尚。

结合当前企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下一步企业文化建设思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祥恩强调:“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产业的竞争,但最根本的还是文化的比拼。我们将继续下大力气把企业文化建设上升为企业意志,持续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员工主动践行,把集团公司的优秀文化理念,深深根植于生产经营的各个系统、环节、要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以先进文化聚合力、促和谐,持续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大、更多的正能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