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业文化引导青年成才进步


时间:2014-08-13





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该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它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等,它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内在精神支柱,是随着企业的产生而产生、企业的发展而发展的。

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员工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具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它将通过建立尊重员工、关怀员工、激励员工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广大员工坚定不移地坚持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树立与企业成为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意识。

石化青年员工在中石化大家庭中占比较大、文化层次相对较高、思维最为活跃、可塑性最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主力军,是构建、传承和发展先进中石化企业文化的中坚力量。

近日,集团公司正式颁布了新版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确立了“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企业愿景,“人本、责任、诚信、精细、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打造世界一流提供了共同的价值遵循和行为指南,为中石化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由于青年刚进入企业时间不长,没有形成长期固定的思想认识,此时良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将促使青年更快的融入到企业,接受企业正确的价值观。以江西石油为例,江西石油的企业文化首先与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一脉相承,同时又具有自己的特色,江西石油建立完善了以“诚信”为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文化理念,比如:“诚以立世、信以作人”的道德文化;“说话讲依据,办事讲程序,行为讲准则”、“ “有事必有岗,有岗必有人,有人必有责,有责必考核,考核必兑现”、“最好的员工在中国石化,最好的油品在中国石化,最好的服务在中国石化”的管理文化;“制度执行在于人心”的执行文化;“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的选人用人文化;“十利取之八常青”的廉政文化,关于作人做事准则的“作人作正人人上之仁,做事做实事事中求是”等。这些文化理念经过多年在广大干部员工交流学习实践运用中都已固化、内化为了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共同的行为准则和共同的心理默契”。特别是是对刚进入企业的青年如何作人做事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在最近一次的集团公司新闻宣传工作会上就指出“宣传就是重复”,为把优秀的企业文化让广大干部员工深刻的领会,特别是对于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的青年员工来说更是需要反复的宣传,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充分利用各种大小会议挤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企业文化的宣传,企业文化可以使得干部员工对自己日常的工作进行反思得失,同时也不断加深企业文化在青年员工思想的深度。

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青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青年团委组织可以通过邀请优秀的企业员工进行心得交流或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各类文体活动的互动与交融,让员工在愉快的工作生活中感悟企业文化的理念。通过举办各类培训和讲座,提高青年素质修养,鼓励青年发挥创造性思维,从而引导广大青年更加深度的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充分利用好企业内部宣传阵地,除了企业内刊、黑板报、小报等传统媒体外,还可根据自身情况,将企业文化打造与青年员工思想引导工作相结合,灵活采用短信、博客、微博、QQ群等新媒体,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青年员工的本职工作相结合、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大张旗鼓、旗帜鲜明地宣传企业需要什么、鼓励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让青年明白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光荣的,什么是可耻的。

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离不开青年员工的积极参与;同样,青年员工也离不开先进企业文化的正确引导。在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既面临着新的挑战,更蕴含着新的机遇。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企业应充分把握青年员工的时代特征,结合青年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着力凸显青年员工的主人翁地位,进而引导青年员工自觉维护企业的利益,实现企业科学发展与青年进步的双赢。(柯盼盼)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