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电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对接企业文化


作者:沈家越 王岗岗    时间:2014-08-0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如何做到“无缝对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在员工队伍精神状态、逻辑思维、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的实践。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既融合又各具特色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从逻辑上讲是“两个相交叉的圆”,相交叉的部分重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叉部分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两者的融合是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融合的需求,也是企业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必需。两者存在的共同基础和互补前提,为两者的融合提供了可行性。

  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六大联系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两者之间存在六个方面的联系。一是目标相同。两者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发展企业生产力。二是对象相同。两者研究的主要对象都是企业员工,遵循的原则都是“以人为本”。三是方向一致。两者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环境相似。两者同时受到相同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五是途径相同。两者达到目的的途径和手段是相同的,是可以相互利用和转化的。六是作用相近。两者在企业管理中都具有灵魂、凝聚和约束的作用。

  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的六大区别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这“两个相交叉的圆”有重叠的部分,当然也有不重叠的部分,这就是两者的区别所在。一是范畴不同。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工作,属于政治理论教育范畴,而企业文化是一种管理理论。二是主导力量不同。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对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家的文化。三是共性与个性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强调的都是以马列、毛泽东思想等为指导,而企业文化却具有原创性、自由性和独特性。四是内容不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包括路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等等,而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价值观。五是手段不同。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通过宣传、教育、疏导、激励等手段,而企业文化主要通过文化手段。六是侧重点不同。思想政治工作侧重于从宏观角度考虑问题,企业文化则侧重于从企业角度出发。

  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无缝对接”的实践

  绍兴供电公司在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企业文化的社会主义方向、推动统一企业文化传播落地的原则下,有序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在中心工作、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文明创建及机制建设中“无缝对接”的实践。

  1、在企业中心工作中融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企业的生产经营,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广泛而最佳融合的空间。反过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则能将企业强大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反作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绍兴公司始终致力于国网公司统一企业文化的传播和落地,不仅秉承“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履行“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的企业使命,而且制定了创建“两个一流”的企业发展远期目标和“同业对标做标杆、综合绩效争先进、各项工作走前列”的近期目标,并在提质固本、依法治企、规范管理、服务社会、安全生产、人才培养等多个重要方面,通过“领导进联系点”、“干部进基层”、“政工师进班组”等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让员工看到企业的发展蓝图,用核心价值观影响员工的质量关、经营观、安全观、服务观、成才观、学习观,从而使员工与企业共同命运共成长,在“两个共同”建设中为企业尽心尽力。

  2、在企业队伍建设中融合,提升企业的战斗力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增强员工的企业精神、团队意识、从业能力和健康的心态是企业文化的重中之重。绍兴公司运用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开展职业纪律、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三职”主题教育,深化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七必谈六必访”机制,努力营造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和培养人的良好氛围。同时,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业务能力上,深入开展“四个通道”人才的选拔和管理工作,深化人才选拔结果的应用,建立专业培训工作室,推进劳模跨地区培训;在综合能力上,定期开展员工素质拓展、心理测试与辅导、形势任务教育、读书俱乐部、生活沙龙、登山、球类比赛、健身运动等活动,辅助员工在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目标的同时,保证身心健康。这种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在培养“四有”新人目标上的融合,使得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更加明确、任务更加具体、载体更加丰富。

  3、在企业改革创新中融合,增强企业的生命力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要做的是在改革中保稳定,在创新中促发展。面对“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所带来的深刻变化,绍兴公司一方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枫桥经验”,做足做好员工思想动态调研,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另一方面发挥文化的先导作用,展示改革发展的前景和在改革过程中发生、发现的感人事迹、工作亮点,用文化力提升改革力。尤其是面对特高压、智能电网不断刺激的技术创新,绍兴公司成立创新攻坚团队,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追求卓越”工程,宣传创新先进个人,鼓励广大基层员工积极参与班组QC活动、群众性创新项目和科技项目,让员工时刻感受到时代的召唤,激发无限的创造力,增强企业的生命力。

  4、在企业文明创建中融合,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公司重点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契机,将两者充分融合。一是把文明创建与“双八项”精神文明系列考评结合起来,加大“文明职工、文明班组、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四个层次的创建力度;二是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优质服务工作有机结合,首创 “社会用电优化模式”,实施大客户《供电方案建议书》,全面建设智能互动服务平台。三是把文明创建与结对共建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村居共建和军民共建工作,与辖区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四是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开展共产党员服务队结对帮扶工作,连续15年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实施爱心捐助,建立职工爱心基金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5、在企业机制建设中融合,提升企业的发展力

  要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启用各种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必须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绍兴公司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时纳入基层党建责任书和年终“大政工”一体化考评。一是构建融合的保障体系。建立覆盖公司各职能部室和各项工作的大政工工作网络,成立由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大政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二是构建融合的工作平台。从强化思想、组织、管控“三到位”入手,不断构建完善融合工作平台。例如立足“大明讲堂”传播平台,深化“1+X”企业文化传播平台,打造企业文化“三微书屋”和企业文化“大篷车”,构建微信、微博矩阵群。三是宣传融合的工作案例。加强公司系统先进典型和电网建设等重大题材的宣传报道,注重深度挖掘,扩大品牌传播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无缝对接”的成效

  1、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持续提升。公司涌现出了一批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干部员工敬业、勤业、精业、创业,既低调务实又敢为人先,既主动揽事又潜心做事,既提质固本又锐意创新。员工技能水平稳中有升,140余名职工荣获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优秀农电工和省公司、绍兴公司优秀人才称号。

  2、企业文化认同率得到持续提升。通过开展企业文化传播工程、落地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统一的企业文化在公司系统落地深植,干部员工对企业文化认知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7.45%和98.04%。同时,通过融入中心抓创建、创新载体促创建、整体提升带创建,实现文明水平的跨越式提升。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连续三次获评“国网公司文明单位”,连续17年荣获“浙江省级文明单位”。

  3、改革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按照“更集约、更扁平、更专业、更统筹、更重视基层”的要求,公司全面深化“三集”管理,深度磨合提升“五大”体系,构建形成协同高效、管控有力的运营机制。组织机构数由30个缩减为18个,定员水平提高3.98%。队伍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仅2013年,获专利授权62项,获省公司以上科技、管理奖22项,完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绍兴镜湖新区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投运全国首座“220千伏配送式智能变电站”袍南变。

  4、依法治企力度得到持续提升。通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在制度体系建设、队伍管理、经营管理、协同监督、优质服务上的融合,进一步防范了经营风险,保障了经营安全。尤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深入细致查摆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抓实干、立行立改,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服务社会能力和企业综合素质。

  5、优质服务水平得到持续提升。公司推行主动服务、强化规范服务、创新个性服务、拓展亲情服务,全面打造微信、网站、短信、彩信、手机客户端、微博“六位一体”智能互动服务平台,加快新型交费渠道建设。实施大客户《供电方案建议书》,对供电容量5000千伏安以上的企业用电客户,从经济性、安全性、灵活性等角度给出不同的供电方案,从多个要素对方案进行量化分析和比较衡量。

  四、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无缝对接”的思考

  1、在实践中必须找准融合的契合点。一要找准思想上的契合点,使思想政治工作在保持自己政治色彩和意识形态色彩的同时,开阔视野,扩大覆盖面,营造文化氛围;二要找准工作目的上的契合点,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开展与员工的交流沟通,实现员工对企业目标、规范、理念的认同;三要找准工作内容上的契合点,通过对相容性的研究,在企业文化中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思想政治工作则围绕企业文化开展工作,达到殊途同归、相容互补的效果。

  2、在实践中必须找准融合的切入口。“两个相交叉的圆”,既不能等同,也不能互相替代。两者融合的切入口可以分为物质层面的和精神层面。物质层面上,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也必须贯穿到企业中心工作的各个环节,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精神层面上,可以通过在培养员工职业责任、职业精神、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等方面的任务具体化,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在塑造人的同时有效对接。

  3、在实践中必须找准融合的承载体。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员工接受直观的教育,但说教痕迹明显。现代企业文化如果缺乏理念指导,则会因为缺乏内涵而流于形式。因此在寻找两者结合的载体时,既要注重形式的新颖、活泼,又要关注活动的内容、内涵,既要把握活动的方向符合大环境,又要把握活动的呈现方式符合员工喜欢的行为模式。

  通过多年来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浙江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等省部级荣誉30余项。 (通讯员 沈家越 王岗岗)

来源:中电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