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化工企业:打造软实力提振精气神


时间:2014-08-04





打造软实力提振精气神――山西化工企业特色文化掠影

  今年以来,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市场不景气,山西化工企业面临着效益下滑的不利态势。不少企业在降耗增效、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注重文化引领,加强质量文化、管理文化和诚信文化建设,以企业文化软实力作为优化结构和提升质量的着力点,提升企业竞争力。

质量文化:彰显以人为本理念

“我们的企业文化根植于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人文环境,并在潜移默化中为员工所熟知、接受和认同,在生产实践中发挥出积极作用。”山西晋坤矿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军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说,该公司自1996年建成投产以来,先后归属多个企业,最终实现管理层收购。每次所有权的更换,使企业的理念、制度、方针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形成个性化的质量文化,始终在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

“作为朔州市平鲁区唯一一家出口创汇企业,我们60%的产品销往国外。我们的高端产品高岭土要想在国际市场有一席之地,必须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的提升,不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今年3月,晋坤公司被评为第三批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这一切与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密不可分。”李亚军说。

李亚军告诉记者,在成品库和质检部都有这样的口号――产多产少在于销,销多销少在于质,质好质坏在于管,管好管坏在于人。“简单的4句话,句句都包含着简明而朴实的质量文化内涵,把公司全方位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向员工交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就要求每个员工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增强自律自控意识,规范提升公司诚信管理经营水平,建立健全涵盖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等过程的全方位管理模式。”李亚军表示。

管理文化:培养“三铁”员工队伍

“在众多的管理文化中,首推安全文化建设,这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天字号’大事。”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勇表示,该集团紧扣勤奋做事、思行合一的经营理念,在安全管理上提出“五零”(零伤害、零隐患、零缺陷、零失控、零遗漏)目标,从安全制度、安全行为、安全文化等多方面规范了安全文化建设,开辟了安全文化长廊,制定了8项管理行为准则和安全行为准则,将安全宣传教育延伸到生产一线,时刻警醒员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沈勇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强化安全监管方面,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践行“三铁精神”(铁面孔、铁心肠、铁手腕),增加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管,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安全监督检查。

“教育培训文化是提升员工整体素质的一条捷径,也是企业管理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西易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煤公司总经理邢宗信如是说。

邢宗信告诉记者,该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注重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和管理能力。公司邀请山西省中小企业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进行培训,有效开展五型班组建设,提升班组长综合能力。为了打造团队精神,西易能源还组织人员外出观摩学习、集中培训,吸收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模式、优良的工作作风等,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

诚信文化:传播以德为本价值观

“讲道德是诚信文化的基础,也是企业诚信经营的必备条件。”山西朔州兴雁农资采供站总经理石伟认为,农资企业天天与农民打交道,更需要大力倡导团结、诚信、敬业的企业文化理念,积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作为朔州地区一家有规模的民营化肥经营企业,兴雁农资将诚信文化贯穿于化肥售后服务和经营队伍建设中,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在方便了农民购买化肥的同时,巩固了市场占有率,增加了企业的亲和力和可信度。

“要想让别人尊重你,你必须先尊重别人。化肥经营也是这个理,要在与农户相知相识中结成营销伙伴。”山西农资集团朔州分公司马占荣说,该公司在服务老百姓的过程中,全力打造以德为本、诚信立身、治企以信、服务以诚的企业文化竞争力,将为三农、惠农家、无假货、送丰收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经营行为,形成了独特的诚信文化,占领员工的思想阵地,夯实以良好行业品质和健康文明风尚为基本特征的道德建设和文明管理根基。今年,朔州分公司实行开库直供直销、让利于民和双保一赔、终身负责模式以及粮肥换购的营销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

来源: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