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成为生产力


作者:醴泉    时间:2014-08-01





近年来,我国铁路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确立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推进安全风险管理、强化多元化经营、推动货运组织改革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对铁路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铁路企业以“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为引领,在企业文化战略和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为实现铁路长远战略目标和近期效益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铁路企业需要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安全、生产、经营范畴,统筹兼顾,全力推进,使之成为企业核心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从而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

企业文化对内可以形成内部凝聚力,对外则通过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形成企业的影响力。对铁路企业而言也是这样,企业文化能赋予员工以荣誉感,增加员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例如,铁路企业一直在默默推进的“员工之家”和“三线”建设等工作的效果都很明显,因为企业文化的作用就是通过企业价值观的提炼和传播,让一群来自不同地方的人追求同一个梦想。对共同梦想的追求需要员工能把企业当家一样看待,拥企、爱企、以企为家。这样,企业就能将每个文化、性格、身份、爱好、需求等方面都不相同的个体按照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需要凝聚成一个互相依靠、互相促进的团体,产生一种内生性增长动力,在企业共同愿景的激励下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一个较为充分的竞争市场中,文化力进入营销,将逐渐转变为市场业绩;进入生产,可提高产品质量;进入研发,则转变为更进步的产品;进入管理,可转变为优质高效低耗的流程;进入到员工思维、习惯,会让他们不断成长进步。由此可见,企业文化不仅是企业软实力,而且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进一步说就是企业的生产力。铁路企业在生产、营销、服务中也要把文化力灌注进去,“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作业之前多想一点,作业之中多看一点,作业之后多思一点,作业之余多练一点”等安全生产格言正是这种文化力的体现。

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建设富有特色企业文化是铁路在走向市场过程中的必然选择。铁路企业要认清文化的力量,发挥文化优势,打造文化品牌,把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实、抓好,全方位营造企业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真正把文化变成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生产力。只有这样,铁路企业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营发展之路才能迈得更快、更稳。

来源:人民铁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