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时间:2014-03-10





  近年来,全国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迅速。据《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4》预测,2013年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2.1万亿元,预计约占GDP比重的3.77%,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强。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化厅厅长郑晓幸认为,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大繁荣大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以四川为例,2012年全省文化企业法人单位超过1.4万家,其中民营企业个体数量占94%,超过1.3万家。目前,四川省民营文化产业已进入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动漫游戏业等方面。

  但是,郑晓幸认为,目前民营文化产业发展整体上还面临文化体制改革滞后导致准入难、民营文化企业融资难,缺乏骨干企业支撑导致产业集聚度低,轻资产特征导致资源要素配置难,公共服务平台功能缺失导致作用发挥差,以及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等问题。

  为此,郑晓幸建议,应厘清民营文化企业的发展障碍。继续加大体制改革的力度,把民营文化产业纳入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规划加以支持。进一步废除限制中小文化企业市场准入的附加条件,研究制定针对中小文化企业的产业激励制度,完善民营文化产业服务管理机制,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在资质认定、项目审批、财政支持、政府服务、土地使用等方面与国有文化企业享有同等待遇。

  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的服务功能,科学制定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规划,形成多元化的投资建设模式。同时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努力突破中小文化企业成长的政策瓶颈,加强金融创新,鼓励区域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发展,加强文化产业产权交易平台功能建设。

  郑晓幸认为,应该鼓励民营经济以技术、品牌、知识产权等生产要素作价参股,或以投资、参股、控股、兼并、收购、承包、租赁、托管等形式,参与国有文化单位转制改企的资产重组,在资产处置、收入分配、人员安置、社会保障、财税政策等方面,按国有文化单位转制改企的相应政策执行。

  同时,要设立创意设计孵化平台,借助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提升区域创意设计水平,帮助区域设计更好、更多、更贴切百姓和生活的产品;邀请国内外的创意设计顶端人才到中国,对当前创意设计产品进行会展;搭建一个融在线拍卖、艺术品投资、拍卖预展、网上画廊为一体的艺术品也公共服务平台,帮助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国门;设立创意设计产业集聚区等。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