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供电:“职工小家”彰显企业文化魅力


时间:2013-12-06





  初冬的清晨,一缕温暖的阳光照在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无锡供电公司变运工区鸿桥运维班外的场地上,几个月前,这里还因变电站改造工程而显得十分拥挤,如今整齐的停车场、新铺的柏油路让这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即使是风霜雨雪也不会让这里“拖泥带水”。

  11月29日早上八时,笔者跟随新员工毛帅早早来到班里。毛帅2012年进入公司,刚刚从调控中心和广盈公司轮岗实习回到班组不久,内心充满的渴望他希望不断地去了解班组、融入集体。

  走进运维班室内,偌大的一幅文化墙映入他眼帘,丰富的内容和鲜活的色彩深深地吸引了他,他开始细细品味起“墙面文化”来。

  生产工作在运维班是排在首位的,照片上交接班、许可工作票、布置安措、倒闸操作,一切都循规蹈矩,同事们熟悉的面孔和规范的动作让他对这些平凡的身边人肃然起敬。

  管理工作则是提升班组竞争力的突破口,计划管理、绩效考核,简单明确地展示出班组的运转轨迹。再仔细一看,他看到了自己的照片,阳光帅气的大男孩笑容里都透着朝气,下面还有自己进班组时候写的工作愿景“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这顿时让他感觉到,自己早就不是班组的新成员,而是一直都被大家关怀着的一份子!

  近年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变运工区始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融入班组建设工作,大力发展班组文化建设,因地制宜、全力打造集学习、宣传、体育锻炼于一体的温馨家园的“职工小家”,营造出班组建设民主、和谐、团结、融洽的良好氛围,从而实现班组的生活家庭化、创新载体多样化,各班组在此基础上逐渐积淀形成了以"创新、奉献、卓越、和谐"为核心价值的班组文化,得到了员工的普遍认同。

  九时,按照惯例星期五开班组安全活动会。大家早早来到会议室,准备等班长开始对近阶段工作做出点评。细心的人已经发现会议室跟往日不一样了,“老王,快看,那不是你测温的照片嘛!”大家循声望去,可不是,都觉得好像哪里变了,原来墙面上多了大家工作剪影。一幅幅照片再配上朴实的文字“持续学习,高效工作”、“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认真工作,超群出众”,一句句平易近人的话语却处处透着对每个人的鼓励。班长好像也察觉到了大家兴奋的心情,笑着说:“做这些展板,是为了表扬和鼓励平时工作突出的人,也给大家树立学习的榜样,谁工作做的好,下回就能看到他的‘英姿’啦!”说完,大家都乐呵呵地笑起来,一个多小时会议也好像比平时听得更用心了。

  中午十二时,吃完午饭回到班组,员工小孟刚坐下,副班长小向走过来:“别坐了,咱们整天呆在电脑前面,对身体特别不健康,咱们去活动室运动一下吧。” 以往变电站值班员在工作之余休息时间,没有什么途径可以锻炼身体,创建职工小家以后,业余生活就丰富多了。职工小家并不只是一个配置各种器械的“健身房”,这里的器械都是使用方便而实用的,一个乒乓桌、两部脚踏机、两个脚踏车、一套哑铃,简简单单的配置却基本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但要让人觉得这里是一个“小家”并不能只靠这些冰冷的机器,在每个运维班职工小家的墙上,一幅幅照片记录着大家生活中的欢乐时光,运动时抬头看看这些照片,顿时让人感到身心舒畅。

  晚上21时,当班值长冯荣欣关切地对值班人员说:“今天半夜要起来操作,现在没什么事,你们去宿舍休息一会儿吧,手机要随身擕带方便联系。”说完,员工们便朝楼上走去。听其他人说宿舍改造完住在里面睡眠都好了,今天终于轮到他们可以“体验”一把。

  值班员工刚走进房间,就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崭新的床铺干净整洁,墙面也重新刷过,房间内由两张床改成一张床,再也不用担心因为相互之间睡觉不同而影响睡不着觉。

  打开铁皮衣柜把外套放了进去,前来休息的员工没有听到以前旧木柜发出的“吱嘎”声,用起来顺手多了,柜子分层设计,下半部分放一些零碎生活用品,并且还给每个人发了三个整理箱,统一定置管理让一切都看起来整齐划一。床头柜上新添了小台灯,大家很满意,员工们有的看会儿书,然后就安然进入梦乡。

  “班组改造,改变的不止是班组面貌,更是每个员工的心,工区能够想在员工之前,做在员工之前,为方便值班员工作和生活作出种种努力,让大家心里都暖洋洋的。”冯荣欣对笔者介绍说。

  一个企业,当员工把它当做一个谋生场所,那他会得到一群按部就班、一板一眼的劳动者,而当员工把它当做自己的家一样的时候,这个企业得到的会是一群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实敬业的捍卫者。

  在变运工区,“职工小家”的创建改变了每一个人,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文化氛围,更为员工创造了健康、和谐、高效的发展环境,不知不觉中,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这种积极的改变中快速成长……王超

来源: 新华网电力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