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电科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


时间:2013-04-07





  河北电科院在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坚持以人为本,文化强企,开展企业文化传播、落地和评价“三大工程”,大力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努力将企业文化的基本价值理念融入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建设、员工行为五个方面中,有效促进了文化建设、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了统一企业文化凝聚力量、激励创新、促进管理、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内化于心,固化于制

  河北电科院通过制定制度和完善机制,切实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公司健全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设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担任组长,并把各部门纳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同时,实施各部门横向协同的企业文化工作机制和纵向贯通的企业文化管理机制,确保统一企业文化建设顺利推进。同时,构建院领导、政工人员、各部门负责人、企业文化宣传员为主体的多层次宣贯体系,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宣贯,协调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扎实开展企业文化实践大讨论活动,提炼形成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计划,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该院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理念宣贯,领导率先垂范,员工乐于接受。全面推行国家电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制作完成了院区的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这些赫然醒目的文字,字字如火,点燃了员工工作激情。定期组织开展宣读国网公司员工誓词活动;大力宣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和引导全体员工。

  以制度为保障,河北电科院全面落实统一价值理念、发展战略、企业标准、行为规范和品牌的“五统一”要求,将基本价值理念融入全院管理、制度和行为,使之在现场看到,在岗位上体现,在流程中沉淀,在细节和行为习惯上表现出来。将企业文化的内在理念有效融入到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作风、品牌等六方面建设,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

  强化文化管理实践

  河北电科院通过不断创新载体,推进文化管理实践,把统一的企业文化融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各环节,实现了文化与企业管理工作的有机融合。

  围绕电网发展,突出企业特性,把服务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践行企业宗旨、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大实践,积极开展电网技术监督、技术服务,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计量中心和供电服务中心建设,服务广大客户。强化发电技术服务,确保电源稳定。坚持自主创新,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坚持“优质服务是国家电网的生命线”,不断改进和提高优质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品质,在有偿服务的基础上,收到电厂感谢信数十封,客户满意度100%,连续第四次荣获“中国电力建设优秀调试企业”称号。市场开拓进一步加强,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送温暖和困难帮扶,抓好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实现了企业和谐稳定。

  企业文化引领发展

  创新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推动企业文化在班组落地。持续推进企业创新工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创新氛围。设立创新基金,成立创新工作室,组建攻关团队,发布创新制度,形成健全的制度体系和科技攻关机制,仅2013年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数十项。

  该院开展道德建设“双优工程”,引导员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基本价值理念,自觉遵守员工行为规范, “八小时之内做优秀员工,八小时之外做优秀公民”,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多名员工文明事例受到上级表彰。

  将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对电网的技术支撑作用,为电网、电厂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技术支持。以技术攻关项目培育人才,涌现出国网公司优秀人才5人,华北电力技术院专家25人,省公司优秀人才8人。通过创新经营管理手段,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提升。

  通过持续推进统一的企业文化建设,该院企业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员工执行力进一步强化,创新力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陈汝健 揣庆文 王锦彤)


来源: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