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是执行力生意,应注重企业文化


时间:2012-02-27





2月26日消息,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的灵魂,电商企业自不例外。在腾讯科技第76期#电商之道#腾讯微博栏目中,主持嘉宾初刻创始人许晓辉表示,电商运营是个执行力生意,实在没什么能一夜成名的秘籍。电商企业应该更加关注企业基本面的东西,比如企业文化、培训、激励机制等。少谈概念,多谈点儿手段。

聚淘网总裁李明顺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电商也是体力活,执行力在每个行业都重要,电商更关键。正因如此,百分点科技首席商业智能官CBIO李墨林强调,注重人性非常重要,虽然搞的是电子商务,但员工不是计算机。

针对本期电商之道的话题,北京芳菲涟商贸有限公司内销业务部经理任立彬指出许多企业存在的弊端:现在多数企业制度都是以惩罚为主,,而激励制度特别范范、模棱两可,很难让员工从心灵上得到主人公的那种平衡感悟。他认为,奖金制度对每个员工固然重要,但被公司认可的成就感更为重要,这一层多数企业都做不到。

深圳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部长洪培林也表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内部凝聚力会下降的厉害,如果不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在团队到一定规模时,效率不是上升而是下降的,所以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增进感情,是非常有必要的。

计世网总编辑曾宪勇引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解释这一情况。他认为,业内人士的跳槽行为往往和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有关。人的需求层次从低到高分五类——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如果基本的员工还在为生存和住房日日忧虑的情况下,他怎么会寄望于N年后的公司上市和分红。中间如果再没有归宿感和必要尊重,他肯定会选择离开。

对于企业文化,互联网运营及策划、网站站长李伟锋指出,企业文化不是制度也不是培训,而是长期形成的一种习惯。他认为电商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反而企业文化会阻碍企业的发展,但所不变的是关心自己的团队。一个对自己团队苛刻的企业,能长久的服务好客户基本是不可能的。

来源:腾讯科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