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冶集团:转型升级环保先行


时间:2012-09-06





  从2007年开始,湖南株洲冶炼集团通过多方融资,从芬兰、日本等地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目前锌产能每年可达50万吨。作为全国最大的重金属冶炼企业,多年来,株冶集团在技术升级上,不断适应市场需要加大力度进行技术改造,使污染减排向零排放努力。株冶集团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之路,目前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从“黑大粗”转型自动化近十多年来,株冶集团北区的变化,让老株冶人感受很深。在该企业锌浸出厂工作了18年的老工人徐克易说,刚来车间工作那会儿,企业烟囱里冒黑烟,空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很高,车间里总有刺鼻类似于硝烟的气味。那时候工友把车间叫做“黑大粗”,每天身上一身黑矿浆、机器又老又笨、大伙儿常常要干粗重的活。


  据该企业安全环保部环保室主任何煌辉介绍,公司目前进行的循环经济项目——直接炼铅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残极率可由目前小极板的42%至45%降低至38%左右。企业从2005年开始逐步走上“黑转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于2005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所谓的“黑转绿”,是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在2010年株洲市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规划,他指出,要打好“三大战役”,必须坚持重心“三转”:实现从“高碳”到“低碳”转变、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黑色”向“绿色”转变。


  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5%在株冶集团锌浸出厂有8个20多米高,直径七八米的巨型罐子,这些透着神秘的罐子里,蕴含了目前世界上锌冶炼的新工艺和新技术。


  传统的炼锌方法是首先把锌精矿进行高温焙烧,形成氧化锌后,才能酸浸处理形成硫酸锌溶液。这种方法不仅锌回收率低,焙烧中产生的烟气还含有大量二氧化硫,污染严重。目前锌冶炼工艺省去了高温焙烧环节,这样锌浸出过程中几乎不产生大气污染物,锌、铅、铟、银、铜等有价金属回收率也大幅提高,真正使资源做到了吃干榨尽。据悉,今年株冶集团投资6.58亿元的循环经济项目——直接炼铅项目中的3个工序已开展单台空载试运行。


  株冶集团是株洲的利税大户,也是名副其实的“耗能大户”。改变传统的工业企业发展模式必定经历蜕变的阵痛,而“黑转绿”的投入是否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效益?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株冶集团已投资近30亿元,实施循环经济项目建设。通过“铅锌联合冶炼循环经济产业模式”,株冶集团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5%,并将实现铅、锌两大系统的废水零排放,废渣零堆放,二氧化硫烟气全部制酸,废气达标减量排放。


  大环保获得大回报以该企业直接浸出项目为例,用老技术炼锌,工艺回收率大约是94%,而新的技术,可以达到96%。按每年产能25万吨来计算,一年可以多提炼近5000万元的锌。同时,通过新技术还可以回收烟气用于发电,株冶目前已配置装机容量7700千瓦的发电设备,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近1800万元。


  另外,公司通过对快速节能熔铝炉进行改造后,煤气单耗下降50%以上,年节约煤气约40万立方米;改造后的烟化炉鼓风机高压电动机,节电率可达35%,年节电145万千瓦时;熔铅锅可实现节约煤气40%。为了进一步削减废水中重金属的排放,含汞污酸生物制剂处理和重金属离子废水膜处理工艺两个项目投运后,株冶工业用水复用率达到95%以上。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