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湛江项目,宝钢意欲主导国内碳钢板市场


时间:2012-09-06





宝钢股份上周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宝钢股份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议案》,拟投资400亿元开展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建设工作。计划形成上海、湛江双制造基地,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宝钢股份在优质碳钢扁平材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升公司长期竞争力。


  同日,宝钢股份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大增89%。公司公告称,拟以50亿元回购注销10亿~12亿股股份,以维护公司股价。宝钢股份8月26日跌0.73%收至4.07元/股。


  今年6月1日,宝钢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在湛江东海岛开工建设,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钢1000万吨,工程计划投资约696.8亿元,此前宝钢集团作为投资主体。宝钢集团表示,公告之后,将改由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作为湛江项目的投资方。这意味着原本作为宝钢集团旗下众多业务一块的湛江项目,升级成为宝钢股份在上海之外最重要的钢铁基地。


  宝钢股份称,湛江项目建成后将与上海工厂比翼齐飞,形成“双制造基地”模式,新的模式将使宝钢股份能够充分挖掘、发挥上海、湛江两个制造基地在产线配置、制造、销售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实现高效率。


  “我们定位于成为国内市场碳钢板材主导者,如果不建设湛江钢铁项目,就有可能失掉机会。”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结构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地区间产业转移等因素构成国内钢铁业的未来增长空间,且目前工程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对于钢铁工程项目是一个良好的建设时机。


链接  曾放弃项目投资优先权


  宝钢股份公告称,为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宝钢股份在优质碳钢扁平材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升公司业绩,拟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


  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初定生产规模为产铁823万吨,粗钢871万吨,钢材637万吨。经初步预测,现有方案先期建设的工程项目静态投资约400亿元,预计收益接近宝钢股份上海总部的水平,内部收益率约为9%。


  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于2012年5月24日核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亿元,形成年产1000万吨钢生产能力,预留二期发展,建设地点在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该项目作为广东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工程,于5月31日全面开工建设。宝钢湛江钢铁公司为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为80亿元。2011年4月7日,宝钢集团曾向宝钢股份承诺,今后在宝钢股份提出收购要求时,将以合理的价格将持有的湛江钢铁股权或资产转让给宝钢股份。但同年4月,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湛江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宝钢股份计划放弃投资湛江项目的优先权,但保留未来对该项目的择机收购权。

来源: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