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玻纤将建50万吨玻纤基地


时间:2011-11-17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6.89%;利润总额1.01亿元,同比增长25.44%。下一步,泰山玻纤将启动新区建设,规划建成总产能50万吨,涵盖玻纤粗纱及制品、细纱及织物的集生产、研究、开发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玻纤基地,进一步促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玻璃纤维是非常好的金属替代材料,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玻璃纤维已经成为建筑、交通、电子电气、化工、冶金、环保、国防等行业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十多年来,泰山玻纤不断寻求技术上的突破,在原材料国产化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风力发电是玻璃纤维一个比较典型的应用领域。目前,国内2.5MW以上的大型叶片用玻纤主要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叶片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为改变这一现状,2010年末,泰山玻纤成功研制了风电叶片用无氟无硼玻璃纤维纱,命名为“TCR”,并在2万吨和4万吨生产线上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TCR的成功研发大大降低了国内风电叶片的生产成本,促进了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


  据悉,三一重工日前全部用泰山玻纤织物试生产了一支叶片用于性能测试,反馈使用效果良好。中材叶片、中复连众已开始批量采购。


  目前,泰山玻纤产能位居世界前五,是国内三大玻纤巨头之一。但不论是整个国内玻纤行业,还是企业自身,都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从国内整个玻纤行业来看,下游产业发展相对弱小,导致行业发展过于倚重出口。同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影响了国内玻纤产品出口。又由于国内节能技术普遍落后于国际水平,致使玻纤生产成本较高,挤压了盈利空间。


  我国在2007年就达到了玻纤产量世界第一的位置,产能主要集中在巨石等国内三大企业中,企业集中度较高。但相对于国内现有玻璃纤维产能而言,其下游玻璃纤维制品和玻璃钢产业的发展则过于弱小,且以中小企业和低端产品为主,导致我国玻璃纤维行业发展过于倚重出口。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贸易保护呈愈演愈烈之势。去年12月,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玻璃纤维反倾销案最终裁定成立,反倾销税率为13.8%。虽然比之前初裁的43.6%的反倾销税率大幅降低,但仍导致我国玻璃纤维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下降。


  目前,我国的代铂炉、坩埚拉丝等玻璃纤维生产技术正逐渐被淘汰,转而采用纯氧燃烧和电助熔等技术来降低单位能耗。但要看到的是,我们正在更新推广的技术国外早已全面应用,并开始用更先进的顶部纯氧燃烧、潜底燃烧溶化和等离子火炬溶化等新技术来代替,节能成效更加明显。据了解,国内企业生产玻璃纤维每吨所需标准煤大约在0.8吨,而国外基本在0.6吨。


  从企业自身来看,泰山玻纤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仍然较低,拥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少,与国外企业相比,在核心竞争力上还有较大差距。


  “十二五”初始,泰山玻纤明确提出了“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竞争力、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泰山玻纤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步伐,力争“十二五”末将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到50%以上。

来源: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