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驶向“二次创业”快车道


时间:2011-11-16





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这几个北汽集团旗下的车企在业内外名闻遐迩,为北汽集团成为中国汽车业的重镇奠定了雄厚基础,而在一年前北汽控股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启用全新的“北”字L0G0 后,北汽集团最近借北汽股份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以“创业·创新·创造,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将“二次创业”这一发展战略首次明确而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这意味着经历了本世纪第一个10 年的跨越式发展之后,北汽又一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为突破口,建立北汽集团自主创新体系;举集团之力,支持北汽股份做大做强和北汽福田转型升级;以整车企业为龙头,带动关键零部件、服务贸易的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北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形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和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这是北汽“二次创业”的主体内容和雄心。

以集团化战略为核心打牢根基

在过去10 年里,以北京现代的创业和建设5 大发展平台为标志,北汽开始了集团化道路上的第一次创业,开启了规模从小到大、实力由弱变强的发展新阶段,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以2002 年推进北京现代项目为标志,实现了产品的突破和从徘徊到奋进的跨越;以2007 年正式提出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为标志,实现了体制的突破和从分散到集聚的跨越;以2009 年实现“百万千亿”目标、收购萨博技术和2010 年北汽股份公司设立暨北汽集团公司更名为标志,实现了规模的突破和从探索到腾飞的跨越。

值得一提的是,“十一五”以来,北汽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作为推进集团化战略的重要环节,在先后组建研究总院、乘用车分公司、动力总成公司和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基础上,从整合资源、吸引人才、集成创新入手,设立了北汽股份公司,形成了从研发到制造的自主创新体系,为“ 十二五”的开局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集团化战略的引领下,2010 年北汽集团累计销售150.1 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584 亿元,同比增长35.1%,成为首都经济名副其实的支柱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北汽集团销售汽车101 万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1.1 亿元,同比增长17.2%,呈整体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北汽自主品牌体系日趋完善。今年8 月,北京汽车基于萨博9-5 平台的首款工程样车C70G 点火成功,并将在年底实现样车下线。自主品牌乘用车4 大基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北京汽车中高端基地将于年底完成建设。此外,湖南株洲基地、广州增城基地等均已实现充分磨合,有力地保证了生产均衡性。

“二次创业”步入世界级车企

如果“ 十一五”是竞争的资格赛的话,那么“ 十二五”就是选拔赛,“ 十三五”则是最后的淘汰赛。这意味着,未来10 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出现剧烈的整合,最终将有可能保留下几大集团和几大品牌,大部分的自主品牌和部分合资品牌都有可能出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二次创业”将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为突破口,建立北汽集团自主创新体系。徐和谊表示,建立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制造体系、产品体系、市场体系,是北汽乘用车建设“ 二次创业”的重要标志。同时,在加大产品研发,实现“ 越野世家”系列产品完善布局的同时,加大对北汽有限的技术改造,把它建设成为传承“ 军工品质、越野世家”的军车、越野车生产基地和轻型商用车出口基地。

同时,北汽将把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全集团的战略使命和战略增长点,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做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把北汽集团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和生产制造中心。据介绍,北汽倾力投资并已投产的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3 大核心技术,并已走在市场化运营前列的新能源制造企业,北汽新能源今年年底前将完成C60FB纯电动轿车,301、306 纯电动、混合动力车及增程式纯电动汽车的开发。目前新能源公司已完成整车车间建设和试验中心建设,具备了年产两万辆的能力。

眼下,北汽集团自主创新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坚持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的同时,通过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北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新路。按照规划,2015 年,北汽产销汽车力争突破400 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00 亿元,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 位,进入世界500 强。

来源: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