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李佳师    时间:2017-04-26





  4月18日,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的工业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现场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会上表示,推动智慧制造云发展,要以市场竞争力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带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


  李伯虎表示,众所周知,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据介绍,李伯虎所领导的团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制造业信息化研究,推进网络化、服务化为主的制造业应用。当“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到来,2012年他们提出云制造2.0,根据这样理念构造的制造系统称之智慧制造云。


  智慧制造云内涵是什么?李伯虎认为,它是基于泛在网络,借助新兴的制造科学技术、信息通信科学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及制造应用领域技术等四类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构成以用户为中心的统一经营的智慧制造资源与能力的服务云,使用户通过智慧终端及智慧制造云服务平台便能随时随地按需获取智慧制造资源与能力,对制造全系统、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机、物、环境、信息进行自主智慧地感知、互联、协同、学习、分析、认知、决策、控制与执行,促使制造全系统及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人/组织、经营管理、技术/设备、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知识流、服务流集成优化;形成一种基于泛在网络,以用户为中心,人/机/物/环境/信息融合,互联化、服务化、协同化、个性化、柔性化、社会化的智慧制造新模式和“泛在互联、数据驱动、共享服务、跨界融合、自主智慧、万众创新”的新业态;进而高效、优质、节省、绿色、柔性地制造产品和服务用户,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智慧云为什么智慧?李伯虎认为,它强调了三种融合。一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机、物、环境和信息的深度融合,二是强调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三是强调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而且特别重要的是基于大数据的并行协同实施互联创新。根据这样一个含义所构成的系统称之为智慧云制造系统,它的核心是智慧制造云平台。


  李伯虎强调,在这样概念模型下的体系架构,底层是智慧制造能力和资源层,中间是平台层,包括智慧感知通信层和虚拟智慧资源能力层以及核心支撑层,上面是界面,再上一层就是应用层。这里包括单用户、多用户协同设计、生产管理销售服务以及能力的协同。所以这个智慧制造云实际上就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能力的体系结构,可以用到各个层次,形成行业云、企业云,以及制造设备、互联产品。这样一个系统与过去搞的信息化系统最大的不同是智慧,智慧体现在系统的数字化。


  智慧云资源共享所有制造资源和能力


  智慧云资源共享的不仅仅是计算资源,而是所有制造资源和能力,它的服务模式不仅仅是制造模式和云计算。从商业模式上看,它是以用户为中心的O2O、C2B、C2M的一种新模式。目前国外基本上是处于研究阶段,而我们已经有比较多的应用并发展成为产业。


  为什么说我们这个智慧制造云是中国的?李伯虎说,因为它是以市场竞争力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强调了中国的几个转型升级,从跟踪到创新到跨越,从粗放到质量效益提升,从生产型到生产服务型制造,实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云与中国同步发展,不管你属于哪个阶段,只要你跑到云里面,就能资源互通,能力共享。


  现在航天云网就是智慧制造云。目前航天云网有了三种云,一种是十几万航天人专用的专有云,一种是航天国内公有云,还有一种是航天国际公有云。在公有云基础上,现在增加了创新创业模块、云制造模块、金融服务和物流服务模块,可以跨界协同设计、跨界制造、跨界售后服务。目前航天云网的公有云上共享60万家企业。


  “比如南康家居行业云这个案例,目前南康家居面临着缺乏定制化能力、产业链薄弱环节有待强化、生产车间工艺落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对南康家居行业云提出了三个模块来解决问题,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李伯虎说。


  智慧制造云发展要重视创新体系建设


  李伯虎表示,智慧制造云发展需要重视创新体系建设,要实现“技术、应用、产业”的协调发展。


  在技术方面:一要重视新兴制造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科学技术及制造应用领域专业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平台技术中进一步融合大数据技术、高性能嵌入仿真/边缘计算技术、5G技术、新人工智能技术及VR/AR技术等的研究。二要重视加强智慧云环境中的设计、生产、管理、试验、保障服务等智能制造技术的新模式、新流程、新手段、新业态的研究,它是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三要重视符合“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技术研究。四是要重视安全技术,比如融入区块链技术,及相关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技术研究;五要重视持续建设以企业为中心的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产业方面:一要加强云制造工具集和平台的研发产业;二要加强云制造系统(行业、企业、车间制造云及制造产业链上各阶段云制造服务系统)的构建与运行产业;三要加强云制造运营中心的运营服务产业。在应用方面:大力开展应用示范工程和推广应用,其中,一要突出行业、企业特点,二要突出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模式、手段和业态的变革,三要突出系统的三要素、五流的综合集成化、优化和智慧化。四是突出系统工程的实施原则,即“一把手挂帅”、“效益驱动,总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指导思想,制定好发展规划与阶段性实施方案等。


  李伯虎最后强调,通过我们实践,我们感觉到智慧制造云就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智慧制造云还是拓展中的模式手段,它的发展需要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路线就是坚持创新驱动。(本报记者李佳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华为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15% 今秋推人工智能芯片

    华为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15% 今秋推人工智能芯片

    华为27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并宣布将于秋天推出人工智能芯片。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营业利润率11%。与2016年的营业利润率9 1%相比,华为2017年上半年更加注重利润的增长。
    2017-07-28
  • "隆力奇智造"加速崛起 人工智能引领品牌升级

    近日隆力奇还将与荷兰拉赫兰顿融资租赁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隆力奇在人工智能领域和品牌升级迈入新的阶段。
    2017-09-18
  • 歌尔集团:用

    歌尔集团:用"人工智能"的金钥匙打造世界品牌

    歌尔集团以发展“人工智能”产品为新契机,用“四新”促“四化”的创新发展模式,用“创造、智造”找到了打造世界一流品牌的金钥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鲜活的“中国样本”。
    2017-09-24
  • "弄潮"人工智能家电 长虹凭什么?

    长虹是中国军工电子的先头兵,经近60年努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3C信息家电综合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是军民融合的成功典型。
    2017-10-1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