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石化报   时间:2017-05-19





  千年前,由贸易商人自发形成的丝绸之路,将中国灿若星河的文明、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带到中亚、西亚、欧洲甚至北非等地区,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也让中国更贴近世界。丝绸之路,成为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发展的重要纽带。
 
  千年后,中国已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越来越近。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让古代丝绸之路再次焕发生机,成为现代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新桥梁。
 
  中国石化作为世界五百强的能源化工企业,一直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重要的中国合作伙伴之一。
 
  王玉普董事长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石化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切入点,中国石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已有相当规模。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开展投资和项目合作,完成项目近30个,执行工程合同近600个,贸易实现全覆盖,为我国和驻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炼化工程:打造国家新名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表示,我国已拥有强大的炼化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项目管理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备丰富实践经验、善于艰苦作业的专业施工建设队伍,能够为大型炼化项目提供从工艺包到开车试运行全流程的工程总承包服务。他建议,应该将炼化技术与装备打造成为“中国新名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介,推动炼化工艺技术与装备“走出去”。
 
  “十二五”期间,炼化工程公司新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合同46个,合同金额78.35亿美元,占公司国际业务新签合同总额90.18亿美元的86.88%。签约项目国家涵盖了伊朗、沙特、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同期,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共执行56个承包合同,执行合同额105.78亿美元,共完成合同额52.04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中东、俄罗斯、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油气资源国和地区,为摆脱本国本地区经济对油气资源的过度依赖,正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石化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一批大型炼油和化工项目。借助“一带一路”向其出口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有利于加快沿线国家和地区石化产业的发展。
 
  2016年1月20日,习近平主席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首个海外炼化项目,也是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该厂设计加工能力达到2000万吨/年,拥有世界领先的炼化设施,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可满足美国标准和欧五标准。
 
  王玉普表示:“延布炼厂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必将对巩固和加深中沙两国经贸合作和传统友谊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沙特阿美公司董事长范礼赫表示:“延布炼厂是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之间合作共赢的产物,也是沙特阿美拓展和多元化国内和国际资产组合战略的一部分。”
 
  炼化工程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厂项目是哈萨克斯坦政府为了提高国内石油加工深度,加大国内化工市场的自给率而实施的关键工程。2015年4月9日,芳烃项目CCR装置生产出合格汽油,极大地缓解了哈萨克斯坦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之后陆续生产出苯、甲苯等石油产品,也填补了哈萨克斯坦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为哈萨克斯坦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炼化工程公司在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关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致力于促进当地社会和谐,恪尽“企业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2016年,哈萨克项目在当地共创造就业机会5000多人次。10年来,为沙特解决劳动就业人数约1200人,平均每年120人,其中包括20名残疾人。
 
  石油工程:石油铁军扬名海外
 
  在沙特、科威特等石油大国提起中国石化的钻井水平,当地石油公司管理者都会竖起大拇指。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服务在海外已经声名远播。2016年,石油工程在沙特、科威特等重点市场实现寒冬期业务量逆势上扬,沙特市场新签、续签钻机项目合同额3.8亿美元,科威特市场新签续签钻修井机项目合同额6.9亿美元。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市场生产经济平稳高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沙特市场装备配套和技术标准高,HSE管理和人员外语要求严,被称为石油工程行业的“奥林匹克竞技场”。石油工程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提供一流的工程服务,牢牢占据沙特市场。石油工程的钻机数量占到沙特阿美公司总量的四分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海外钻井数量的三分之一。
 
  沙特S62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是中国石化在沙特中标的第一个大型陆地三维地震物探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石化在海外完工的最大三维物探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石油工程队伍站稳沙特市场意义重大。
 
  S62项目位于沙特东南部的鲁卜哈利大沙漠腹地,长年高温酷暑,白天地表温度可达70摄氏度,沙丘起伏连绵,施工车辆行驶困难,勘探施工难度极大。
 
  就是这样的硬骨头,生生被石油工程的将士们啃下了。项目于2009年8月放炮生产,2015年8月完工。6年间,石油工程将士保持着24小时不间断安全、高效、优质生产状态,累计完成采集464万炮,施工面积3.8万平方公里,创造了1400万人工时无伤害、施工车辆安全行驶2000万公里无事故的安全纪录,取得了工区环境零污染、劳工零投诉、采集资料零错误的出色业绩。
 
  在科威特,中国石化成为该国发展的有效助力。科威特制订了长期的石油产出计划,计划从2009年的220万桶/天发展到2020年的400万桶/天。到2016年底,该国石油产量已经达到320万桶/天。为实现石油产量扩增计划,科威特需要大量的石油工程队伍,特别是钻修井队伍。中国石化队伍带着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设备来到科威特,以远高于其他承包商的工作效率,帮助科威特石油公司提前完成其原油上产任务。
 
  2017年2月,科威特石油公司高层来到SP-271钻井队现场,与来访的王玉普董事长见面,高度评价了中国石化队伍在钻机启动和安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绩。
 
  石油工程公司在当地发展过程中大量录用当地人员,解决当地民生问题。在石油工程科威特分公司,3400余名员工中外籍员工占到860人,其中210人为科威特籍。同时,石油工程高度重视外籍员工的职业培训与发展,在当地的7年里,科威特分公司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技术人员,当地雇员的工资职级水平也不断提升。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已经成为当地人理想的就业公司。
 
  在哈萨克斯坦,石油工程公司顶住石油寒冬期的压力,竭力开拓市场,在其他公司大幅裁员的背景下,为当地创造了600多个就业岗位。2016年,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州政府向石油工程颁发了2016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大奖。
 
  国际勘探:打造跨国经营合作典范
 
  上游的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一直是中国石化走出去的重头戏。目前,中国石化在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8个项目中开展对外合作,累计获得权益油气6100万吨油当量。其中,埃及阿帕奇项目累计获得权益油气1744万吨油当量,已成为埃及第一大油气供应商;伊朗雅达项目累计获得权益油气642万吨油当量;俄罗斯UDM项目累计获得权益油气2939万吨油当量,成为中俄油气合作典范。
 
  埃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带占据重要地理位置。2013年8月31日,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宣布与美国阿帕奇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帕奇公司埃及资产1/3权益。项目于2014年11月15日正式交割,最终交割价为29.5亿美元。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均为当地最大的中资投资。
 
  目前,埃及阿帕奇项目年产油气当量约1800万吨,位列埃及第一大油气公司,贡献了埃及境内油气产量总和的20%,为保障埃及能源供应、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2016年,国勘埃及公司直面“寒冬”,勇于担当,砥砺前行,成功实现3.1亿美元权益现金分红。
 
  俄罗斯在油气储产量和资源供应方面在世界能源板块内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俄罗斯国家公司UDM项目合作10周年。油气合作是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UDM项目是中国在俄罗斯获得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在产油田项目。10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合作道路,被国家领导人肯定为“中俄油气合作的典范”。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石化海外战略投资的重要区域之一。自2004年国勘公司进入哈萨克斯坦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以来,作为中国石化首个在海外“自主勘探、自主开发、自主建设”的油田,经过多年努力,哈萨克斯坦公司在油气业务、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海外独、合资项目操作经验,为中国石化海外上游业务的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哈萨克斯坦分公司树立“企业形象也是效益”的理念,合作共赢,回报当地。2014年至2016年,哈萨克斯坦分公司向哈萨克斯坦政府上缴各类税费19.94亿美元。SZK子公司获得哈萨克斯坦2014年劳动保护最佳企业金奖,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授奖。
 
  伊朗是沟通中亚和中东的咽喉之地,对“一带一路”的实施极为关键。伊朗雅达油田开发项目是中国石化目前在建的海外世界级油田开发项目。雅达项目的投资加速了中国制造进入伊朗的步伐。整体来看,雅达项目超过50%的物资设备供应商、生产商来自中国,涉及金额高达7亿美元,有效推动中国制造迈出国门、服务世界。(本报记者刘江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