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一带一路”机遇 中天科技国际化发展迈大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7-05-24





  中天早在2012年就在印度独资建设了首家海外工厂——中天科技印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OPGW光缆的生产和销售。经过5年的发展,公司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17年年初,中天科技印度公司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图为开工仪式。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不仅给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给我国企业的“走出去”带来了全新的历史机遇。作为我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的中天科技,依托多年来积累的强大技术实力和市场能力,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引擎,将技术、产品、服务输出到海外市场,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发展。目前,中天科技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59个展开合作,覆盖率为92.19%,并在印度、巴西、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尼建设了四大海外工厂。“ZTT”品牌正在从中国快步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舞台。
 
  三步走,国际化布局显成效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天科技总裁薛驰认为,在中国光通信产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光纤光缆领军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一种必然。早在多年前,中天科技就已经展开了国际化布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正在探索国际化发展的中天科技指明了方向。最近几年,中天科技不断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布局,在印度、巴西、印尼等地建设了工厂。与此同时,中天科技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占比逐年升高:2014年,中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额占整体国际销售总额的53.35%;2015年这一比例增至60.84%;2016年更是高达68.37%。预计2025年将建成10个海外生产基地、20个海外分公司以及40个注册办事处。
 
  中天科技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展开卓有成效的国际化布局?薛驰透露,中天科技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内夯基础,外赢市场。在“走出去”上,中天科技制定了三步走战略。
 
  第一是开展一般贸易,这是中天科技“走出去”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基础。第二是境外投资设厂。从2013年开始,中天科技就在海外设立工厂,至今已经建设了四大海外工厂。第三是工程总包服务。工程总包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近年来中天在出口产品的同时,逐步向工程总承包延伸,为海外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中天科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线运营的通信产品已近50万公里,如通信光缆、射频、宽带接入等。在输出技术和产品的同时,中天科技正在给当地的百姓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助力当地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消除数字鸿沟。“‘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对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金融贸易有十分强烈的需求。”中天科技世贸公司总经理曲直认为,“中天与这些国家的合作,不仅是做生意,更是满足需求,改善人们生活,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最终推动经济发展。”
 
  “正是因为这些合作的意义巨大,因而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已经成为中天科技的忠实客户。”曲直以具体的案例进行了说明:马来西亚森林覆盖区域高达70%,很多地区电力光缆受到严重的松鼠危害,针对这一情况,中天科技研发了防鼠用电力光缆,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当地运营商的难题;中天科技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的通信产品生产工厂,为当地人民带来了数百个就业岗位,缓解了就业压力,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天科技的锂电池技术、光伏电站等产品,替换了传统的火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清洁能源,深受当地居民喜爱。
 
  两大延伸,以创新挺进国际高端市场
 
  “技术创新”是中天科技的企业基因,中天科技能够从一家乡办小厂发展成为营业额突破300亿元的高科技产业集团,就是得益于在“技术创新”上的不懈努力。今天,“技术创新”又在为中天科技“走出去”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源于对“技术创新”的深刻理解,中天科技的国际化发展推进“两大延伸”战略,即稳步推进“产业向高端延伸,产能向国际延伸”。在薛驰看来,“两个延伸”不仅是中天科技开展海外探索的有效路径,有利于打造具有内涵的国际化品牌,同时也将在全球市场为“中国制造”正名,并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技术创新”,中天科技的国际化战略已经取得可喜成果,在国际舞台上拥有了更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得益于强大的技术实力、完善的服务和丰富的经验,中天科技在国际上提供了多个重量级工程总包服务:在印度市场,中天科技成功提供印度国家电网两个总包项目;在孟加拉国市场,中天科技获得1.21亿元海底电缆、架空线与变电站总包工程;在欧洲市场,2017年年初中天科技收到了德国Tennet公司中标通知书,确认中天海缆中标“EnBwHoheSee海上风电连接用海底电缆生产、交付及安装总包工程”项目。
 
  中天科技中标德国海底电缆总包项目,开了我国海缆制造的先河。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天科技在海缆市场上多年来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众所周知,海缆市场拥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一般企业很难打入这一市场。中天科技早在1999年就开始海底光缆的研制;2000年,在江苏南通狼山港建立了全套海光缆生产线;2002年,中天科技浅海光缆首家通过国家鉴定;2003年,中天科技生产的国内首根50km大长度海光缆成功投入市场;2004年,中天科技成功研制35kV及以下海底光电复合缆并投入市场;2007年,中天科技深海海底光缆成功研发,填补国内空白,首家通过国家鉴定;2008年成功试制110kV海底交流光电复合缆;2009年海底光缆在国内首家通过国际UJ和UQJ认证;2011年,连续长度157km海底光缆出口美国,代表发展中国家将产品打入美国市场。同年,总长度160km海底光电复合缆出口欧洲。此后,中天科技海缆产品加速“走出去”,赢得了更多海外市场的认可,成为中国海缆的第一品牌。
 
  作为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光电线缆制造企业,中天科技已经成为线缆产品出口总量的排头兵。薛驰透露,截至2016年年底,中天海外销售的电力线缆产品,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线运营就已超过20万公里,其中重点产品OPGW在印度及波兰市场均达到6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深受当地电力公司的青睐。与此同时,中天光缆、射频、宽带接入等通信方面的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在线运营也达近50万公里。
 
  中天科技发展智能制造,也为国际化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指导下,中天科技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其中就包括打造精工装备系统集成能力。目前,中天科技研发的铁路机车用电缆、铝合金电缆、矿用橡胶软电缆、控制电缆等高科技含量产品,在满足我国高端工程机械需求的同时,正在得到海外市场的青睐,出口欧洲、东南亚、南美、北美等国家和地区。
 
  ***
 
  “中天科技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践行者和探路人。”薛驰用这样一句话表明了中天科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国际化发展的决心。在他看来,随着国内行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产能过剩的压力日益增长,早一步“走出去”的企业虽然先面临挑战,但是机遇也是巨大的。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天科技致力于为沿线国家输出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打造在世界舞台上立足的中国品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构建优质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缩小当地的“数字鸿沟”,为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血液。(本报记者黄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抢占创新高地 中天科技深度布局“物联网+产业”

    近几年,作为我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的中天科技,依托在光通信、智能制造、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积累,瞄准物联网这一创新高地,深度布局“物联网+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天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2017-05-02
  • 中天科技全力推动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

    中天科技全力推动我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

    在这一利国利民的铁路系统工程中,中天科技先后提供光缆2583公里,约占京沪高铁所用全部光缆的60%,为铁路通信安全提供了极大的技术保障。
    2017-06-26
  • 从“制造”到“智造”中天科技如何布局?

    从“制造”到“智造”中天科技如何布局?

    “未来2~3年内,中天科技将打造智能工厂集群,实现全产业链的生产智能化、物料配送智能化和环境监测智能化。”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用这样一句话阐明了中天科技智能制造短期愿景。
    2017-08-18
  • 中国石化“一带一路”轨迹:助力沙特能源转型

    中国石化“一带一路”轨迹:助力沙特能源转型

    截至2016年底,中国石化已在油气勘探开发、石油和炼化工程服务、原油、设备材料及石化产品贸易等领域大力开展互利合作,五年累计合作投资金额近千亿美元。
    2017-05-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