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供”模式促中国商飞融入世界客机产业链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5-24





  虽然全球航空制造业看起来已处于垄断状态之中,但实际却是几乎没有一家飞机是完全在一家工厂里生产出来的,飞机制造行业已经走上了全球化的道路。比如空客的客机是由德、法等国的航空工业公司联合研制的,空客飞机有30%的制造是在美国进行的,而波音飞机35%的制造是在日本完成的。
 
  2006年,中国大飞机项目成为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成立了由国务院领导出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由工信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参加。2008年,大型央企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在上海成立,作为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该公司按照“一个总部、六大中心”加快打造研发设计、总装制造、服务支援三大平台,快速形成我国民用飞机研发设计、总装制造、客户服务、市场营销、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等基本能力。
 
  中国商飞建立了较完善的“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最大限度聚集国内外资源打造中国民用飞机品牌,带动形成以中国商飞公司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民用飞机技术研发体系。
 
  国内22个省市、36所高等院校、242家大中型企业、数十万产业工人参与大型客机研制,以上海为基地、以中国商飞公司为核心的、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我国民机产业体系与产业布局初步形成。
 
  正是因为航空制造业越来越集中,研发成本越来越大,致使各大垄断寡头为了分担风险,在控制好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将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进行了全球化分工,从而分摊研制费用,通过利用国际廉价劳动力降低制造成本,降低了自身风险。
 
  根据当前世界民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现状及特点,作为承担我国大型客机研制生产任务的中国商飞公司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以“主制造商-供应商”的运作模式,在海内外优选系统设备和机体结构等方面的优质供应商,重点加强飞机设计集成、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适航取证等能力建设。“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是目前大型客机制造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运作模式,中国商飞选择这一模式可以有效融入世界大型客机产业链,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我国发展大型客机拥有20世纪七八十年代研制“运10”以及作为波音、空客转包生产商积累的宝贵经验。目前我国在大型客机C919的研制过程中也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但是由于我国大型客机发展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在一些子系统和重要部件的设计研制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差距明显。因此在发展初期,通过全球优选供应商的方式可以使我国的大型客机在较短时间内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我国也可以借此掌握大型客机先进技术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不断缩小差距。当然,我国作为新进入者应尽快努力掌握产业链上各种相关知识技术特别是核心知识技术,从而对于整个系统能够进行有效设计和集成,对供应商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协调。通过不断的积累,逐渐培育我国一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子系统和设备制造企业,参与到大型客机市场的全球竞争中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