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为舵 创新为帆 亨通纵横“智慧海洋”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时间:2017-06-07





  ICT技术的创新正在为打造“海洋强国”提供重要支撑。近几年,随着海洋经济重要性的日渐提升,全球主流国家都在积极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提升海洋装备和海洋工程的智能化水平。作为较早进入海洋通信领域的亨通光电,正在以品质为纲,以创新为主引擎,在高端海缆、海洋观测网、海缆工程EPC总包等领域展开布局,纵横“智慧海洋”。
 
  全球品质源于中国 完成国内首个5000米水深海缆国际海试
 
  日前,承担由亨通主导的我国首个5000米水深海底光缆国际海试的福海号,经过30余天连续作业,成功完成各项指标测试,顺利返回江苏常熟亨通港务码头。此次海试组织了国内外13名业界专家,在5000米、4000米和500米三个不同水深的四大场景,对亨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缆产品的性能进行了充分验证,亨通由此成为了国内首家通过国际海缆海试的企业。
 
  “国内首个5000米水深海缆海试的成功为‘中国制造’正名,颠覆了国际市场对于中国海缆产品的传统印象。”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人东表示,一直以来,海缆在国际上都属于高端市场,鉴于其技术门槛高、投入大,很少有企业介入。为了打破国际垄断,亨通一直在积极推进海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因而,亨通此次耗资3000万元,携手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中英海缆系统有限公司,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在5000米水深的真实海洋环境下,模拟海底光缆的敷设、回收,验证海底光缆与海底中继器、分支器、海底光缆接头盒等水下产品的性能指标,以及海底光缆及传输设备在专业施工船上的可施工性等。
 
  “海缆市场实际上就是国际市场,由于部署环境的特殊性,使得海缆产品对于性能有着超高的要求。中国光纤光缆企业要想打破目前海缆市场的垄断局面,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品质’二字。”在许人东来看,相比较陆地光缆,海缆对于传输的可靠性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其敷设和维修的成本都非常昂贵,因而海缆只有在“品质”下足功夫,才能颠覆国际客户对于中国海缆企业的传统认知,才能挺进发达国家市场。而这也符合了亨通倡导的“全球品质源于中国”的理念。
 
  基于对“品质”的高度重视,亨通此次海试的地点特意选择了日本海黑潮海域。该海域环境比较恶劣,水流急,一小时流量高达6500万立方米,给海缆施工的张力控制带来了极大的考验。“亨通此举的目的就是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海缆的技术水平和今后承接超长距离、高速率海底光缆工程以及提供海洋工程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据此次海试负责人,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贵林透露,在国内外专家的见证下,此次海试通过不同水深对亨通无中继海缆和有中继海缆产品进行了全面测试,数据证明我国的海缆产品已经能够达到国际公认的海底光缆设计寿命要求,充分显示了我国光纤光缆企业已经具备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能力。
 
  “亨通已经准备好和世界高手过招,尤其是要在欧洲本土展开竞争。”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自为表示,海缆不是单一的技术和产品,从前期的设计、敷设到施工和维护,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因此,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能力进入海缆市场,这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具备超强的技术实力,以及丰富的经验。“如果没有冒险精神,没有实干能力,就不要做海缆”。亨通的策略就是尊重市场的客观规律,针对海缆工程的各个环节打造行业领先的能力,加强技术投入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目前,亨通的海洋装备能力已经处于市场领先水平。
 
  尖端领域创新合作  抢先布局海洋观测网
 
  在推进海洋战略的背景下,海底观测网正在成为全球主流国家抢占的新高地。
 
  “海底观测网是一个非常前沿的技术,在该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小,某些领域甚至实现了引领。”同济大学工学博士吕枫表示,我国正在推动海底观测网的发展,应用空间无比广阔。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亨通与同济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海洋观测网的海底主基站、观测平台等组网接驳设备、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工器件和水下观测网的系统集成、工程施工等领域开展研究。
 
  鉴于海底观测网技术已经具备产业化和工程应用条件,为了更好地助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亨通和同济大学决定共同出资,在上海临港海洋高新园区成立上海亨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从事水下观测网的硬件研发生产、软件开发、工程施工、数据采集、系统集成及大数据服务。许人东表示,这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同济大学在海洋观测技术领域处于国内以及全球领先水平,而亨通通过近几年的深度布局也在海洋通信领域拥有了诸多的积累。目前,亨通在海缆上已经有了20多项专利,在技术、制造、工艺上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如2016年亨通在马尔代夫建设的海缆工程,单根海缆长度达到了312公里,问鼎世界之最。
 
  亨通和同济大学的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无疑将为我国海底观测网的产业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海底观测网的核心能力在于系统设计,全球几大海底观测网在核心技术和装备上都是不同的。亨通和同济大学携手成立的上海亨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的最大优势就是系统设计。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国内外深海和浅海都拥有了一些应用示范,还有很多的合作在洽谈中。”吕枫认为,目前已经处于海底观测网应用爆发的前夜,同济大学和亨通将结合双方优势,以领先的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助推我国海底观测网乃至整个海洋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海底观测网的价值并不仅仅只是海底观测。”许人东表示,海底观测网拥有四大应用场景,分别是民用观测网、专用观测网、军用观测网和科学观测网。在民用领域,可用于水源地监测、江河湖泊监测、近海渔业监测等;在专用领域,可用于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海洋监测预报业务等。上海亨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的愿景是实现海底观测网核心部件的产业化,并在多个领域实现规模应用。
 
  无论是成为国内首个通过5000米水深国际海缆海试的企业,还是与同济大学携手共拓海底观测网市场,都是亨通深度布局海洋市场的一部分。李自为透露,海洋是亨通集团重点开拓的市场,未来的目标就是“一网打尽”——在“海上”,具备海洋核心装备研发以及海底电缆的EPC总包服务能力;在“海下”基于海底观测网平台,打造多场景的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随着海洋战略的不断推进,亨通在海洋科技上的创新步伐将不断加大,亨通海底光缆将进一步打破国外垄断,挺进发达国家市场;亨通海底电缆将继续保持业内领先的地位和优势,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亨通海洋装备则将在海底观测网上实现更多产业化部署。紧随时代发展脉搏的亨通,将把海洋产业做大做强。(本报记者黄鱼)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亨通线缆再获七项发明专利授权

    作为光纤光缆领军企业,亨通线缆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成果申报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亨通线缆独立拥有的发明专利数已增至63个
    2017-04-12
  • 亨通携手世纪互联,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网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宽带建设的提速,5G的渐行渐近,以及数据中心的蓬勃发展,在多方利好的驱动下,我国光通信市场保持蓬勃发展。
    2017-05-04
  • 践行“全球梦” 亨通多举并行加速扩张海外版图

    作为一直积极践行“全球梦”的亨通集团,近年来加快国际化布局,通过收购、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将技术、产能以及品牌输送到海外市场。
    2017-06-15
  • 从四款高端特种光纤齐发看亨通技术创新

    从四款高端特种光纤齐发看亨通技术创新

    在日前召开的第九届光电子中国博览会上,作为我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的亨通,一口气发布了四款重磅高端特种光纤产品——激光光纤、光子晶体光纤、耐高温传感光纤及高可靠海洋光纤
    2017-06-2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