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助力格力掌握中央空调话语权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7-21





  日前,格力电器在广西举办完最后一场推广会,意味着自5月26日起启动的 2017年格力中央空调新品推广会收官; 5月,格力永磁同步变频双工况冰蓄冷离心机组在北京地标“中国尊”工地现场举行首吊仪式;据有关数据显示, 2012-2016年格力为国家贡献的税收超过 600亿元,是过去 21年税收的三倍。

  入驻 ”中国尊 ”、举办全国巡回推广会、5年内为国家上税超过600亿元,看似这几个事件没有关联,实则环环相扣。

  首先说说入驻北京地标“中国尊”的格力永磁同步变频双工况冰蓄冷离心机组。提到永磁技术这一概念,大多数人可能会联想到中国首列“永磁高铁”,实际上,永磁技术早已被运用于中央空调领域。业内人士都清楚,直流变频空调代表着中央空调的发展方向,但该项技术长期被外资品牌垄断。为攻克这一技术难关,格力电器与中国南车联手开展自主技术研发,创造性地将大功率高速永磁同步变频调速技术应用于离心机组。作为技术基础,永磁同步电机被应用于全球首创的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高效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等多项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中,并荣获多项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成果。

  再看5年内为国家上税超过600亿元的背后,这意味着企业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创造新技术的实力,意味着品牌受到用户认可,意味着格力电器旺盛的生命力。

  此次格力巡回推广会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展示在中央空调领域最新的产品和最尖端的技术研发成果,更重要的是强调格力中央空调始终坚持技术自主创新的一贯性。前文提到的永磁同步电机仅是格力电器在大型中央空调机组领域的自主创新之一,在家用中央空调和热泵采暖领域,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三缸双级变频容压缩机能够帮助“格力·火凤凰”超低温制热系列产品实现 -25℃时热泵制热量不衰减,彻底取消了其他辅助加热手段。此外,与同类企业通过“买买买”相比,格力电器花了 4年的时间布局智能装备领域,成功研发出国内一流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精密机床等智能装备,以智能化驱动中国制造和品牌的转型升级。

  董明珠多次表示,格力电器将自主创新摆在公司最高的战略位置,已经成功建立起了完整的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体系。在知识产权方面,格力电器凭借 3299件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和 871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均位居 2016年中国发明专利排行榜单第七位,成为该榜单发布以来,唯一一家上榜的家电企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创造改变未来,格力智能装备不逊国外

    创造改变未来,格力智能装备不逊国外

    不久前,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内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工业机器人秀。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成果。
    2017-05-12
  • 格力获行业大奖 推进热泵采暖方式新升级

    格力获行业大奖 推进热泵采暖方式新升级

    2017年8月3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热泵产业联盟主办的2017中国热泵产业联盟年会暨第六届亚洲空气源热泵论坛在苏州举行,格力电器获得“中国热泵行业十大领军品牌”的殊荣。
    2017-08-08
  • TCL启动2017年"空调+"战略 发布六大新品

    日前,TCL空调在北京宣布启动全新“空调+”战略,并同步发布安防王、健康王、嗨歌王、除湿王、wifi加强王、I厨等六大新品。
    2017-05-12
  • 志高空调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重新认证

    志高空调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重新认证

    近日,志高空调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的重新认证,纳入海关高级认证管理体系。为志高空调“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开拓、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
    2017-07-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